大梅沙论坛/历届回顾/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

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6-10-18

凝聚改革共识   助推改革创新


第二届大梅沙论坛于2015年11月13、14日在深举行  聚焦“新常态与制度创新”


肖扬、张梅颖、厉以宁、林毅夫、樊纲、郁亮、王文银、任志强、巴罗佐、朱棣文······11月13、14日,近百名来自全球各地的重量级嘉宾汇聚深圳大梅沙,在第二届大梅沙论坛期间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第二届大梅沙论坛主题聚焦“新常态与制度创新”,凝聚改革共识,助推改革创新。


近百名国内外嘉宾聚焦“新常态与制度创新”


大梅沙论坛全称为“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立并主办。首届大梅沙论坛已于2014年11月成功举行。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介绍,首届大梅沙论坛成功举办后,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经过为期半年的筹备工作,已确定第二届大梅沙论坛总主题为“新常态与制度创新”。


唐惠建介绍,此次论坛的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四大专题论坛(中国改革论坛、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国际企业创新论坛)、金鹏改革奖颁奖典礼,以及三大分论坛(新常态与理论创新、新常态与民主法治、新常态与新文化)。


第二届大梅沙论坛此次邀请近百位来自全球政、商、学界精英进行演讲交流,已确认参加的国内外嘉宾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林毅夫、张五常、樊纲、张曙光等;企业家包括万科总裁郁亮、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正威国际董事长王文银等;政界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等,外籍嘉宾为前欧盟主席巴罗佐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


“金鹏改革创新奖”百万大奖得主揭晓


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起设立“金鹏改革创新奖”届时也在大梅沙论坛期间揭晓。“金鹏改革创新奖”在政府、企业、社会三个领域各设一奖项,每类奖项奖金100万元,共计300万元。每类奖项设置四个提名奖,给予精神奖励。


“金鹏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进行到现在,从大众和评选单位的热情参与度看来,切实贯彻了激励社会改革、助推万众创新的活动宗旨”。原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岭介绍,此次评奖活动创造了四个“第一”,即作为第一个由社会智库发起的颁奖活动、第一个致力为改革创新单位予以奖励的组织活动,第一个引入大众投票的创新奖活动以及第一个由144家单位报名形成的高参与度的活动。南岭表示, 经过前期几个月的报名、组委会初选、大众投票、终评答辩等层层环节,11月13号晚最终揭晓大奖得主。


“中国不缺少高质量、高级别的经济论坛,但缺少专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有影响力的论坛。而深圳作为实行全面深化改革的窗口,更应该在这片土地上为深圳改革、为中国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原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表示, 大梅沙论坛的创立是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思想工作,为深圳改革创新建立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国内外专家的智力支撑下,办好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让这些社会各界的精英们汇聚一堂,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在思想观点的碰撞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