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百万改革创新奖今晚揭晓

百万改革创新奖今晚揭晓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5-11-13

在中国,每年都会举办很多高端经济论坛,却缺少专门聚焦改革创新进程的公开论坛。这正是由原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所主导的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起并主办大梅沙论坛的原因。


今日上午,第二届大梅沙论坛正式开幕,包括国内外高官、著名学者与企业家在内的近百名来自全球各地的重量级嘉宾将出席论坛,探讨“新常态与制度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三周年之际,这一论坛在深圳举办,聚焦的又是改革主题,具有特别的意义。


搭建改革创新高层次交流平台


张思平表示,经过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既取得了巨大成就,又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和新时期。因此,第二届大梅沙论坛以“新常态与制度创新”为主题,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的角度进行研讨,以期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中国不缺少高质量、高级别的经济论坛,但缺少专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有影响力的论坛。而深圳作为实行全面深化改革的窗口,更应该在这片土地上为深圳改革、为中国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张思平希望,大梅沙论坛通过搭建中国改革创新领域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为中国的改革、创新事业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


将大梅沙论坛打造成深圳改革的名片


作为创新发展研究院的重头戏,张思平希望将大梅沙论坛打造成深圳改革的一张名片,有朝一日办成“达沃斯”“博鳌”这样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甚至在取名时,张思平也仿效它们以小地方来命名,这就是论坛以“大梅沙”为前缀名的原因。


大梅沙论坛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大牌云集,出席嘉宾包括欧洲联盟委员会原主席、葡萄牙原总理巴罗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原部长朱棣文,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林毅夫、张五常,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这个名单还可以列出很长。近百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每一个人都足以成为主角。


论坛的议程则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中国改革论坛、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国际企业创新论坛四大专题论坛,以及新常态与理论创新、新常态与法治建设、新常态与新文化三大分论坛。届时,金鹏改革创新奖也会同步揭晓。


中国不缺少高质量、高级别的经济论坛,但缺少专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有影响力的论坛。而深圳作为实行全面深化改革的窗口,更应该在这片土地上为深圳改革、为中国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


——— 原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


专访


原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岭:


论坛将激励深圳进一步深化改革


“深圳的改革开放进行了很多试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还缺乏一个载体和平台,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深圳的改革。”原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岭说,“大梅沙论坛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一方面展示深圳的改革成就,一方面也能够激励深圳进一步深化改革。”


11日下午,南岭在办公室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南岭在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放了一幅邓小平的肖像。“我想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视察,既是对深圳过去改革成绩的肯定,也是希望深圳继续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他表示,“深圳在行政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路还远远没有走完,尤其是在简政放权,从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仅仅在商事登记制度方面打开了一个小缺口,仍然大有可为。”


深圳土地与特产资源稀缺,唯有依靠改革创新才能发展,而政府、社会、企业就是改革创新的三个维度。因此,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起设立“金鹏改革创新奖”,在政府、社会、企业三个领域各拿出一百万元重奖改革项目。


采写:南都记者 郭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