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第二届大梅沙论坛开幕

第二届大梅沙论坛开幕

作者:石义胜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15-11-14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石义胜)昨日,第二届大梅沙论坛在深圳大梅沙喜来登酒店开幕,此次论坛主题聚焦“新常态与制度创新”。论坛主办方、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张思平,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致辞,欢迎来自全球各地政界、商界、学界的数百位嘉宾问道大梅沙共话改革创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欧盟委员会原主席巴罗佐,市老领导李灏、厉有为,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林毅夫、樊纲、高尚全、邵秉仁、张曙光、郑新立、海闻、曹远征、石小会、刘元春等出席活动。


大梅沙论坛全称为“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由民间智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立并主办。本次论坛的主要议程除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外,还包括中国改革论坛、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等四大专题论坛,以及新常态与理论创新、新常态与法治建设、新常态与新文化等三大分论坛。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金鹏改革创新奖昨晚也正式对外公布并颁奖。金鹏改革创新奖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起设立。该奖在政府、社会、企业三个领域各设一奖项,分别为“金鹏改革创新奖政府奖”、 “金鹏改革创新奖社会奖”、 “金鹏改革创新奖企业奖”,奖金各100万元,得奖者分别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与会经济学家、企业家分别就宏观经济走势与中国经济转型、创新中国金融监管框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与对策等诸多热点问题发表了演讲。巴罗佐在演讲时提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发展和转变的战略,影响深远,将为中欧带来更多贸易机会、更加开放的经济发展空间、更多基础设施建设,而全球经济都将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