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林毅夫教授荣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林毅夫教授荣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作者: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3

2015年11月13日,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颁奖典礼在深圳大梅沙举办, 该奖奖金100万元,为国内经济学领域最高。获得此次大奖的是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林毅夫教授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曾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其宗旨是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每年(或每两年)评选出一个经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经济理论。2015年获奖的是过渡经济学理论,上述三人(组)是过渡经济学理论的主要贡献人。

作为我国第一个由经济学家、经济院校和经济研究机构负责人、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的经济学大奖,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共有两轮投票。第一轮投票从2015年8月21日开始,至9月14日截止,共收到表决票174张。在20个入选的理论中,“过渡经济学理论”和“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得票位居前两名,进入第二轮投票。2015年10月12日,第二轮有效表决票182张,过渡经济学理论获得赞成票132张,其中林毅夫研究组(林毅夫、蔡昉、李周组成)获得赞成票94张,张军、樊纲获得赞成票数均为86票。

过渡经济学理论能够获此大奖,是因为它对于中国的改革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战略思路,而在不同发展战略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既经历了曲折,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这些经验教训如何与几百年来经过世界上众多杰出经济学家发展起来的主流经济学理论相互参照,并取得富有洞察力的理论升华,建立以中国经济转型为基础的经济理论,是摆在我国经济学界面前的一个任务。过渡经济学理论的原创性和重要性在于重在研究过渡的形态和过程,多种研究方法和工具综合运用,强调理论的现实应用性实践证明。

林毅夫研究组的重要贡献在于:(1)强调要素禀赋是研究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逻辑起点,并通过具体的理论工作表明仅仅通过要素禀赋这一简单假设,在严谨的逻辑下,就可以解释在经济快速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很多特有的经济现象。这种做法符合理论工作的俭省规律,即在能够解释需要解释的问题时,假设要尽可能合理,尽可能少。(2)这个理论分析框架揭示了经济发展战略思想是经济表现的最重要因素,而在具体发展思想的指导下形成的不同宏观经济政策、资源配置方式、微观激励机制等等是由发展战略决定的。(3)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政府,尤其是由正确发展战略武装了的政府,是发展中国家改进增长绩效,快速发展经济的最有效制度。(4)在上述分析基础上,提出了正确的发展战略考量应基于一国的比较优势,并给出了与符合比较优势发展战略相一致的多个政策建议。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言强调:“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在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上指出各国“各国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就体现了上述理论的影响。

林毅夫研究组的成果集中体现于1994年出版的《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一书,作者包括林毅夫、蔡昉、李周。该书不仅在理论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预测方面也已经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该书在21年前就预见,中国经济的总规模将在2015年前后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目前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基于该书的理论框架基础,林毅夫教授2007年以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讲义出版的《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一书将基于中国经验提炼的理论推广到了全球历史背景中。林毅夫教授2012年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任期结束前出版的《新结构经济学:反思经济发展与政策的理论框架》一书系统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框架。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新结构经济学体系日趋成型。凭借上述贡献,林毅夫教授有望获得新的奖项,包括真正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除了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张维迎教授也曾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往届获奖人信息如下:2008年,以杜润生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获得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09年,以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 获得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年,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1年,以华生研究组(华生、何家成、蒋跃)、田源、张维迎为主要贡献人的“价格双轨制”理论获得第四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2年,以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 ;2013年,以黄达为主要贡献人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获得第六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年评出的是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撰稿: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