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合并“一行三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合并“一行三会”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5-11-14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昨日公开建议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待条件成熟可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

尹中卿昨日应邀出席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在《创新中国金融监管框架的呼声》主旨演讲中他作上述表述。

“刚刚经历的股市波动表明,现行的监管体制框架已经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 尹中卿认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已十分迫切,但从2013年至今近三年的时间中,除国务院建立由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之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几乎没有任何的动静。

对目前出现的金融机构跨行业、金融产品跨领域、金融业态跨市场、互联网金融跨平台、地方金融跨区域、金融市场跨国界等6个“越来越多”的新变化,尹中卿首先建议改革金融监管体制,从分业监管转向统一监管。

他说:“‘一行三会’及其派驻机构,相互之间职责不清,监管标准难以统一规范,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协调合作存在很多的问题,既容易出现监管漏洞,也可以产生重复监管,更容易出现相互争权或者是推诿扯皮的现象,监管成本高但是效率不高,并且为监管套利留下了空间。”

尹中卿表示,监管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要充分发挥前述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的作用。他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由国务院总理或者是主管金融的副总理来担任部级联席会的主席,将成员单位同时扩大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进一步提高协调的层次,明确各监管的职责来强化统筹监管。

“待条件成熟之后,建议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设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同时还要划分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权力和职责,健全和完善地方的金融监管框架。”尹中卿说。

相关

樊纲:近三年政府新增储蓄相当于GDP的3%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政府不作为是当下中国经济的一个问题。据他透露,近三年政府新增储蓄相当于GDP的3%到4%。

他说,政府不作为,“自己的项目都不投了,政府的储蓄大幅度增长。2012年至2014年,政府新增储蓄相当于GDP的3%至4%,这些要都花出去,0.3%、0.4%的GDP增长总应该是有的吧”。

樊纲指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问题是产能过剩、通货紧缩。中国已连续44个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为负,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上世纪90年代,持续31个月为负。他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是2004年至2007年、2009年至2010年这两次经济过热的后遗症。

“要充分认识经济过热的恶果,中国现在很多问题不是正常增长应有的结果,是过去10%以上增长的后遗症,中国正常的潜在增长率从来不是10%。”樊纲表示,此前14%的高增长一定会导致经济过热,过热后就是当前面临的经济低迷、通货紧缩问题,这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出现。

另外他指出,中国经济现在过冷与退出紧缩政策略慢有关。“宏观政策基本的作用是逆周期调解,经济过热时采取抑制政策,经济冷时采取稳定、托住的政策,但要随经济波动不断变化。应该及时退出紧缩的政策,现在的教训是退出慢了一点,导致我们现在的经济过冷。”

樊纲说:“经济过冷了,政府该做的事情也要理直气壮去做,而且要努力做到位,过热的时候及时退出抑制行为。”他认为,当其他经济主体都不投资的时候,政府也不必羞羞答答地觉得自己投资就不好。“我们这么大的储蓄,企业不投资,房地产商也不投资,这时候政府的投资就应该多一点,来补充不足的需求。”

另外他表示,如果我们做正确的事情把潜力都发挥出来,中国经济还能再有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正常的高增长。“现在是7%左右,以后是6%,再往后是5%,仍然是可能的。”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