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论坛观点/第1届大梅沙论坛 | 彭森:靠法治为改革护航

第1届大梅沙论坛 | 彭森:靠法治为改革护航

作者:彭森 来源:大梅沙论坛 时间:2014-11-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接受邀请来出席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首先我代表这次论坛的支持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向这次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关心中国改革,致力于中国改革创新事业,为推动中国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次论坛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再过两天119号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一周年,又适逢四中全会刚刚结束,论坛既是解放思想、汇聚各方专家共话中国改革创新的一个盛会,也是大家共同学习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一个学习会、动员会。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奋力前行的一年,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新吹响了新的历史时期改革的集结号,拉开了新一轮中国改革的大幕。这一轮改革目标明确、方向坚定,坚持顶层设计、强调改革举措落地,具有鲜明的一些时代特征。

一是中国直接部署,国家领导人亲自挂帅,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建立了改革的领导机构,改革力度空前。

二是改革坚持顶层设计,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宽度、广度空前。

三是改革坚持文化导向,立足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体制障碍,关注改善民生,在全社会取得共识,重大改革举措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四是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加快,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的进展。

但是新一轮的改革进程并不平坦,还面临许多的考验和挑战。中央关于新一轮改革市场化的方向和要求是坚定的,旗帜是鲜明的。但是社会上总是还有一些噪音,用封闭僵化教条主义的东西进行质疑和干扰。中央关于重点改革的理论突破充满了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但也确实有一些部门和地方或是求稳怕乱或是维护既得利益,对政策按照自己的解读进行变通和缩水。中央关于改革的任务部署很全面、要求很严格,但实践中确实存在等待观望、梗阻、改革难落地的现象。

目前中央再次确定深化改革的决心,习近平同志强调今年是提出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刀真枪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借此机会我也想强调三个观点: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思想的结果也永无止境,思想走多远改革的路子才能走多远。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序幕,从理论上到政策上突破了很多传统观念的束缚。改革实践中鼓励创新必须坚持思想解放,首先一定要鼓励改革理论和改革实践的探索创新。小平同志过去讲过允许改革犯错误,但是不允许不改革,改革者要敢想敢闯敢于探索,中央和各级政府应该注意保护改革者、保护创新者。

思想解放一定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创造和创新,改革要接地气,认真总结地方的改革经验,只有做到了实事求是才能拓宽思想解放的道路。思想解放最重要的是靠倒逼机制,一帆风顺时谁会想到下力气改革呢?只有真正遇到危机和挑战,需要闯关的时候,人们对实际才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人们的思想才可能真正地解放,改革才可能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第二,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历史性突破,也是思想解放的一个范例。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实际上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本届政府抓住了行政管理体制作为当头炮、先手旗,政府自我革命精神可嘉也取得了实效。这场改革表面上是简政放权,实质是转变政府的职能,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样的改革当中存在着部门化、碎片化的倾向,靠政府部门自己改自己,壮士断腕何其难。下一步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是要转换思路,由简政放权转为由规范确权的思路,对政府的行政许可进行合法性的审查,依法确定公布政府权力的清单,其余的一律放开,法无规定不可为。

要把改革的着力点从政府自身开场的戏转到市场体制、职场秩序、市场机制完善的正戏上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重点,来带动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包括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尽快地推广上海浦东制定负面清单的做法,企业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领域,法无禁止即可为。进一步破除各种行政性的垄断,治安垄断行业要开放竞争环节的业务,垄断的特许经营权要面向各种所有制的主体,地方保护主义和优惠财政政策要开放,要抓紧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医药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凡是竞争环节的改革能放开的要尽快放开。要抓紧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全面取消预算资金对竞争性领域的补贴,对过度干预微观活动的产业政策进行清理,代之以开放准入鼓励竞争、鼓励企业家精神、鼓励生产要素平等自由流动,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这样竞争性的政策。

第三,关于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靠法治为改革护航是中国改革的基本经验,以法治作为改革的压仓石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从表面上看二者是存在矛盾的,法治的特点是稳定性,改革的特点是变动的突破。实践来看长期以来中国改革走的是一条试点探索、总结规范、立法全面推广的路径,实际上是一种立法跟进的模式。

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一切改革要坚持法治的引领和指导,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这个要求非常重要,表面上看好像是对改革创新加强了制约,实际上开辟了改革的新形式和新天地,标志着中国的改革方式将会发生重要的变化。即由过去的立法跟进为主转向立法先行为主,法律不仅是改革的成果,不仅是顺利推进改革的保障,可能还将是改革的主要手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应该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的基本方式。其中包括坚持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统一,坚持立法先行,看准的改革应先立法再推出,充分发挥立法的引导、推动、规范、保护作用。

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对相关法律进行全面的立、改、废、试的审查,需要修改的抓紧修改,需要废止的坚决废止。

重大改革要依法有据,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改革可以采取立法机关授权试点的方式,为改革提供法律依据。三中全会《决定》发布一周年,中国的改革正未有穷息,这一次在大梅沙召开的中国创新论坛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鉴于中国目前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的理论也需要有新的突破和发展,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在今明两天论坛上发表真知灼见精彩的观点,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