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方式,构建专业化公益服务平台

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方式,构建专业化公益服务平台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项目内容

壹基金通过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公益支持与创新,即“一个平台+三个领域”的战略模式,努力实现“尽我所能,人人公益” 公益愿景。 灾害救助领域:包括紧急救灾计划、防灾减灾计划和灾后重建计划三个公益计划。壹基金在自然灾害的灾前、灾中、灾后的三个阶段开展防灾减灾、备灾救灾、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四个方面的工作,对中国常规多发的中小型洪涝、地震、凝冻、干旱等灾害和突发重大灾害进行持续的人道主义赈灾行动,使灾区儿童及弱势群体重获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同时通过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学术机构开展项目,提升灾害应对与管理能力,有效促进行业发展,完善政府相关政策。 儿童关怀与发展领域:包括净水计划、壹乐园公益计划和海洋天堂计划三个公益计划。通过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和鼓励儿童参与项目活动,重点关注贫困和灾害多发地区的儿童及其它特殊需要儿,聚焦保障权利和实现潜能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生活和全面发展的机会。 公益支持与创新领域:力图用开放的视角和创新的思路研究中国公益行业在快速发展期所面临的问题,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发挥资源的杠杆效应,携手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改革创新点

1、壹基金在深圳市的注册成立,是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深圳作为社会组织登记改革的一个实验性“特区”,成功让壹基金注册落地获得公募身份,这是我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的指标性事件。这一试点的成功实施在全国产生了示范性效果,促进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促进各地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的下放。

2、作为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深圳壹基金的成功运营为国内民间公益慈善基金会树立了标杆。在深圳落地注册成公募基金会以来,深圳壹基金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深圳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项目业务能力获得实质性的提升和拓展,项目设计与传播筹资上锐意创新。特别是在2013年芦山地震的救灾过程,团队的业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成为国内民间救灾领域的标杆。壹基金在深圳的成功运营,是深圳市打造公益慈善之都的重要事件,促进了国内民间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的发展。

3、发挥平台力量,扶持各地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建立广泛的伙伴网络。作为资助型基金会,深圳壹基金资助了一大批民间公益机构,共同推动灾害救助、儿童关怀和公益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搭建了由民间专业救援队、灾害管理机构和相关企业等联合组成和共同参与的三大伙伴网络,分别为“壹基金救援联盟”、“壹基金联合救灾”和“企业联合救灾平台”,通过建设属地化社会力量灾害应急机制,以当地民间和专业的力量为主,推动了民间救灾力量的发展,促进了民间公益组织参与灾害治理体系的建设。

4、实施“企业化管理”,建立现代公益组织。通过构建完整的行政、人事、财务、项目管理等制度体系,打造一支专业忠诚的公益团队,制定执行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使壹基金在高度统一价值观基础上高效运转,成为一个基于整体专业能力而值得长期信赖的现代公益组织。



改革成效

1、灾害救助领域 (1)紧急救灾计划:搭建由民间专业救援队、灾害管理机构和相关企业等联合组成和共同参与的三大伙伴网络,分别为“壹基金救援联盟”、“壹基金联合救灾”和“企业联合救灾平台”。(2)防灾减灾计划:以儿童为主要目标群体,以减灾教育为主要内容,通过支持民间救援队、公益组织、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有效提升灾害多发地区儿童应对灾害及日常安全风险的能力,维护儿童的安全。(3)灾后重建计划:在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壹基金配合各级政府部门,联合国际和国内领先的科研及灾后重建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和机构,开展以防灾减灾为主导思想的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灾区群众实现平稳过渡安置,重建家园,提升当地学校和社区应对灾害的能力。

2、儿童关怀与发展领域:通过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和鼓励儿童参与项目活动,重点关注贫困和灾害多发地区的儿童及其它特殊需要儿,聚焦保障权利和实现潜能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生活和全面发展的机会。

3、公益支持与创新领域:公益支持与创新是壹基金的新兴业务领域,力图用开放的视角和创新的思路研究中国公益行业在快速发展期所面临的问题,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携手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