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桃源社区“三位一体”服务型自治模式创新

桃源社区“三位一体”服务型自治模式创新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项目内容

构建“政府、社会、市场”跨界合作新模式,创新社区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创建“桃源社区发展基金会”(地区性)、“桃源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全国性),为社区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大力培育社区组织,借助各种社会中介组织和各种市场主体,有效处理社区事务,不断提高社区的居民自治程度;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建立“六方”民主协商机制,不断提高居民的社区管理参与度。

改革创新点

1、创建桃源社区公益基金会,创新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桃源社区基金会是桃源居开发商捐资1亿元设立的全国首家非公募社区基金会,主要扮演社区公益事业“输血者”角色,该基金会的设立破解了当前社会组织对政府公共资源的“单边依赖”,创新了社区服务供给的社会化渠道。

   2、创建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新了社区公益资产的管理办法。由桃源基金会发起成立的桃源社区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经营管理社区的公益资产,它上连着基金会,获取资助,下连着社会组织,输送血液,承担着社区资源分配和优化的作用。

   3、创建紧密化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创新了社区主体参与治理的范式。除桃源社区基金会和社区公益中心外,桃源社区还成立了老年人协会、邻里中心等八大社会组织,形成了基金会管资本,公益中心管资产、新型社会企业物业公司管经营、社团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社区公益生态链。

   4、创建政府、社会、市场三大部门跨界合作供给模式,创新了社区服务资源多元供给途径。通过培育社区公益资本,引导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服务,使政府的公共服务、企业的市场商业服务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融为一体,解决了很多社区公益服务供给不足、供给缺位的问题。

   5、创建“六方”决策机制,创新了“一核多元”社区民主协商决策机制。桃源社区创设了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工作站、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开发商、物业公司和社区公益中心参加的六方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核”多元社区服务决策机制。


改革成效

桃源社区以服务为纽带,政府寓管理于公共服务之中、开发商寓市场服务于建设之中、社区组织寓慈善服务于工作之中、社区居民寓互助服务于生活之中,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投资、居民共建”社区自治新模式。通过社区多元主体各司其职的分工与合作,整合社区资源、丰富社区服务、化解社区矛盾、发展社区文化,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最终实现社区和谐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