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残友“三位一体”社会创新发展模式

残友“三位一体”社会创新发展模式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项目内容


(1)残障大学生高科技培训与就业

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简称基金会)基于共享价值理念和优势视角,以“全世界残友团结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改变命运”为愿景,依托“三位一体”创新发展模式无缝对接、整合政府、商业、社会组织优势资源,借助互联网和计算机等现代高科技工具,搭建残障学子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无障碍联结的支撑平台,充分发挥其稳定踏实、不跳槽的人力资源优势,高附加值塑造更多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差异性岗位,使其发挥自身价值;同时实践可持续良性循环的残障人士就业模式,为社会创新与社会建设提供一种有效的具有自我造血机制的创新模式。

(2)推动残友平等参与、融入共享

基金会以“推动残友平等参与、融入共享”为使命,依托“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搭建一个由社工+义工等专业服务人员和残障人士共同参与的残健共融平台。残障人士通过该平台,接触主流社会,结交更多朋友,组建自己的家庭,从而推动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竞争,促进残障人士融入主流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社工、义工等专业服务人员通过平台践行自己的专业服务理念。通过社工、义工等专业服务人员和残障人士的良性互动,推动残友平等参与、融入共享。

(3)残友社会企业孵化

基金会依托“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充分运用慈善基金会的基金运作管理、社会组织标准化社会服务以及社会企业商业化运作的能力,依托当地的产业环境,整合当地资源,以形势多样化、差异化为出发点,积极响应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打造适合当地不同学历和程度的残障人士就业创新平台,促进当地残障人士就业,;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引进残友出行无障碍和专业社工服务,为当地搭建企业社区与大社区互动共融平台,促进残障人士与健全人士之间的社会融合。


改革创新点


(1)残友“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的架构创新

基金会、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三者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基金会负责宏观战略方向,把控社会企业的社会属性,为社会组织提供项目资金,整合、协调社会资源。在基金会的决策下,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双轮驱动,分别承担商业功能与社会服务功能。三者形成内部相互支持的良性循环系统和对外保持开发的良性结构,即无缝对接、整合政府、商业、社会组织优势资源。

(2)残友“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的社会创新

第一,构建一个生产、生活、消费一体化的企业社区。社会企业负责8小时之内的商业活动,社会组织负责8小时之外的吃穿住行等全方位无障碍的生活、消费活动。第二、残友“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搭建一个无缝对接、整合政府、商业、社会组织优势资源的社会创新平台,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屏蔽残障人士身体的缺陷,使残障人士变成一个高效稳定、不跳槽的优质人力资源,从而助力残障人士家庭、社区、高科技产业、政府、社会多方面发展。



改革成效


该模式总体的改革成效
目前该模式已在深圳、河南、海南等多个省市成功实施,已解决不同学历、不同残疾程度的残障人士在软件、电子商务等高科技行业实现集中就业。该模式满足了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在经济生活、社会地位和精神世界获得解放和独立的需求,及时地改善了残障人士边缘化状况,有效地促进了残健之间的社会融合,残障人士积极参与此模式,把残友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该模式具体的改革成效
(1)成功开拓残障人士在高科技领域就业: 
随着新知识经济时代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面向电脑屏幕前工作”可以屏蔽残障人士四肢的障碍,通过 “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解决残障学子的特殊需要,提供无障碍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残障人士人力资源稳定踏实不跳槽,技术能得到很好的沉淀,变残障劣势为技术优势,实现社会公益岗位的同时,更作为核心重要一环内嵌于现代产业链条中,成为相关企业很好的补充与辅助,从而打造一个残障个体和社会需求都进入到良性循环又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使得以往单一性救助变为自助、互助、他助的结合。
(2)助力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 
多年来,残友致力于发掘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自身优势,把“向高科技领域发展”作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就业的基本取向.形成标准化可复制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搭建残障人士差异化就业平台,高附加值塑造更多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差异性岗位,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在高科技领域里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也减轻其家庭的负担。真正实现“就业一个,造福一家,安定一方”的和谐局面,更让残障朋友的个人梦想融入到整个中华民族“中国梦”的洪流中。 
(3)搭建社会服务平台,促进残健社会共融 
残友通过“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中的深圳市关爱志愿者协会、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等11家社会组织对接、整合当地社会慈善资源,以“推动残友的平等参与、融入共享”为使命。借助残友“三位一体”模式搭建一个由社工+义工等专业服务人员和残障人士共同参与的残健社会共融平台。让每一个有残障人士聚集就业的地方都成为社会慈善资源的策源地和汇聚点,推动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竞争,帮助残障人士融入主流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