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创新社会组织保护生态方式——以人工珊瑚礁投放恢复海洋生态

创新社会组织保护生态方式——以人工珊瑚礁投放恢复海洋生态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改革内容    

【潜爱大鹏】以持续性、公益性、科学性、民间参与性为指导思想,通过借鉴国内外各类人工珊瑚礁的投放经验,向适合珊瑚生长的海底沉入珊瑚屋、珊瑚支架、海底沉船等,促进珊瑚礁恢复速度,为鱼类回归提前创造条件,改善海底生态环境。

改革创新点 【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公益计划,将公民自发的公益环保活动与区域发展相结合,得到了政府、民间以及企业的积极响应。国内一流的珊瑚保育专

家以义工身份参与其中,为项目的科学性提供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活动中积累的海洋生态调查数据与分析,为地方政府的海洋生态保育和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国内顶尖的潜水教练加入,使得深圳大鹏海域在潜水行业上的发展潜力为全国潜水员们更进一步所熟知,带动当地旅游转型;和当地渔民的沟通和珊瑚保育对当地村旅游项目上转型的交流,促进了当地村民对公益活动理解,并未将来的加入做准备。在公益活动激发当地村民的参与以及公益活动对政府管理上的互动上,具有创新性。


改革成效

 活动自2012年开始以来,通过三年投放,实际投苗共计3400余株。珊瑚的成长速度每年只有0.8-3cm,更加还有乱捕乱捞、电鱼炸鱼的破坏。但【潜爱大鹏】在两年多的实际操作中,渐渐理解到,种珊瑚,实际是在种人心!人工珊瑚礁投放的活动,更重要的唤起了每个深圳人的海洋环保意识:正是深圳海域生态的多样性造就了深圳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而前面30年的急速发展下,对海洋生态的破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所以,我们去年开始,更加注重通过媒体来宣传活动,放大海洋环保的呼吁。前不久的五一黄金周海底珊瑚盗采事件中,【潜爱大鹏】成功地协助政府以更具环保启蒙意义的手法,既教育了当事人,也成功地规范了行业自律,更感化了当事人最后也加入了海洋环保的队伍。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媒体,把一件社会事件转移到了对保护海洋环境的角度上来。自活动开始以来,【潜爱大鹏】迎来了深圳所有的本地媒体、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以及杭州日报等外地媒体报道外,去年11月8日,凤凰卫视连续一周在地球宣言栏目报道了深圳的珊瑚保育活动;今年更迎来了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频道和广电总局的联合栏目《中国人的梦想》连续的跟踪拍摄和报道。上周,更应深圳市外事办公室和深圳市国际交流基金邀请,将作为深圳在海洋和环保的形象组织,在7月初共赴深圳友好城市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加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并计划在今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万科馆,设置深圳海洋形象展位,近一步让世界认识深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深圳这个大家喜爱的城市,在国内海洋环保上的形象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