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创新管理机制,实行企业家自治办会

创新管理机制,实行企业家自治办会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项目内容

 实行企业家民主自治办会,从理论高度系统总结、提炼、提供了传统型商会会员管理、服务解决方案:

(一)在深商联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中民主选举深商领袖产生理事会主席,由理事会主席带领企业家决策商会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路径、模式,实现会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二)号召、组织理事会的常务副会长作为商会领导与秘书处团队成员一起走访会员企业,为会员企业提供资源整合增值服务。
(三)由行业领军企业家领衔成立专业委员会,提高会员服务的专业性。
(四)因地制宜,与国内外机构和会员合作,成立国内外和区一级分支机构,提高会员服务覆盖面和有效性。
(五)以项目支点,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参与、支持会员企业项目,实现资源高效整合。
(六)深化理事会指导、监督职能,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改革创新点

实行企业家自治办会,主要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打破了以往由政府、协会帮助企业的模式,倡导企业互助。即大手拉小手模式,实现深商共同发展。
二是,让企业家把深商联当成自己的平台,自行推动商会的各项建设工作,实现了企业家从被服务到主动服务的方式转变。
三是,由企业家决定商会发展方向各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以及指导监督秘书处工作情况,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帮助商会健康快速地发展。
四是,紧紧围绕企业服务需求,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贴近企业实际、接地气,为会员提供专业、增值服务。


改革成效

 深商联自实行企业家民主自治办会以来,加强了商会规范化管理和监督力度,提升了会员服务专业性,建立企企沟通、资源整合的高效渠道,增强了商会凝聚力和影响力,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发猛进式的发展。新会员发展按20%增长率稳健增长,会员续费率高达到90%以上,现有大中型会员企业1600多家,实现了“会费、政府职能转移、市场化项目”收入三足鼎立的格局;同时,会员服务实现了“零投诉”,会员服务活动满意度达到95%以上,会员参加活动覆盖率达到100%,有特色、有内容、有质量、有创新的服务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会员企业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在全国综合性行业协会商会中处于领先地位。2009、2014年,深商联连续两次高分通过被评为深圳首批5A级社会组织;2010年,荣获国家民政部“先进社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