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创建政社合作的品牌建设平台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

创建政社合作的品牌建设平台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8

项目内容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是依据深府[2003]64号文件要求,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25个政府机构、69个行业协会、3个研究机构、12个专业机构和两大传媒集团共同开展的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的公益性活动。连续十二年来,每年4月开始至次年4月结束,全程包括:企业申报、行业初审、培训辅导、现场评审、公众投票、价值评估、行业评价、政府把关、综合排序、会议审议、结果公示、成果发布和品牌宣传等重要程序。其中关键环节包括:一是组织企业自愿申报。全市申报企业涵盖广泛,累计数量超过1800家,涉及电子、生物医药、互联网、机械、钟表、服装、装饰、软件、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55个细分行业。二是立足培育辅导企业。按照“深圳质量”要求,开展导入“卓越绩效准则”培训,组织质量认证机构的专家(博士生导师、教授等全国知名的高级咨询师)讲解评价标准,免费进行咨询辅导,帮助企业提升内在质量。三是坚持企业现场评审。组织12家管理咨询专业机构近100名高层级义工专家队伍,深入参评企业实地考察企业的质量品牌管理、生产流程以及内部员工的品牌意识、质量观念。并将现场评审结果及改进建议以书面形式反馈到企业,以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四是公众投票开门评价。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众投票,接受消费者公开评判,强化社会监督,同时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品牌意识。五是行业专家品牌价值测评。由50多个专业性行业协会专家和10余名品牌价值评估专家严格按照评价要求,对入围企业品牌进行行业评分及品牌价值测算。六是政府部门共同把关。候选品牌企业资料报送政府8个行政执法部门,分别从各自业务范围审核参评企业近三年经营守法情况,提出书面审核意见,确保评价公信力。七是会议评议现场公证。评价委召开全体评委会议,由100多名委员记名投票、公证处现场监督公证,集体评选产生“深圳知名品牌”。八是跟踪督导机制。三年一复评,不搞“终身制”,确保品牌的社会信誉。九是成果发布品牌推广。每届隆重举行“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发布会暨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出席成果发布会,国内外品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平台等向亿万消费者宣传展示我市品牌建设成果。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已成为带动全市各行业开展质量品牌建设的主力军。


改革创新点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在制度、机制和模式上创新,主要体现在五方面:一是率全国之先,创建政社合作的品牌建设平台。深圳工业总会按照深府[2003]64号文件委托工作事项,搭建了全国唯一的推进品牌建设的政社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成员包括25个政府机构、69个行业协会、3个研究机构、12个专业机构和两大传媒集团,各司其责,协力推进。 二是创世界之新,建立科学的品牌培育评价机制。建立了培育与评价相结合,以评价促培育、以培育带创建的品牌建设格局,形成了较为科学、领先全国、普遍认同的独特培育评价机制。从起步开始就突破了单评产品的惯性思维,并将品牌建设从制造业延伸到农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三是开阳光之风,制定公平的品牌评价办法。坚持“三公”原则和廉洁评选守则,从企业申报到结果产生的全过程一律公开操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树国际品牌之誉,助力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以“创世界名牌,立民族志气”为目标,组织广大企业置身国际坐标系,以国际标准衡量自身,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努力提升自身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向世界知名品牌进军。五是组合社会高端智慧资源,“政、社、媒、产、学、研”通力合作开展高层次品牌建设活动。评价委由政府、社团、媒体、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代表组成,保证该活动的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


改革成效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已经成为我市质量品牌建设的主体活动,连续举办12年来社会影响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一、经济效益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居前。前12届共评选产生深圳知名品牌601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占比不到全市企业总数的千分之一,销售额合计却占全市企业销售总额的39.46%,纳税额合计占37.17%,出口额合计占22.46%。二是国内细分市场领先。迈瑞等82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创造深圳质量的主力军。三是占经济总量比重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发达国家知名品牌企业销售额占到GDP总量的66%,而我国平均水平占比仅18%,深圳占比约40%,领先全国,正逐步向发达国家靠近。
二、社会效益方面:一是这项活动,增强了深圳社会各界对深圳品牌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了市民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二是增强了企业员工对企业品牌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形成品牌文化建设的内部氛围;三是利用各类媒体对评价活动的聚焦效应,向大众传播深圳品牌建设成就,推广创“国际信誉品牌”理念,使之成为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举措;四是在全市广泛开展的“市长(区长、新区)质量奖”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和推动作用,普及了品牌意识,培育了专业队伍,集聚了骨干力量,奠定了工作基础。各区(新区)借助知名品牌培育现场评审的专家团队力量,推动广大企业导入卓越绩效准则,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已成为创“市长质量奖”的后备军;五是得到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的实践成果,已经上升为全国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写入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其中:关于品牌建设的范围由工业延伸到农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关于知名品牌坚持消费者认可、市场竞争中产生;关于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升等重要内容,标志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机制和做法,完全符合国家品牌建设新阶段的总体部署要求。为深圳市赢得了荣耀。
三、国际影响方面:一是华为、中兴、中集等19家企业位列国际细分市场前三位,成为扩大深圳知名品牌在国际市场影响的标志。二是沃尔玛主动申报荣获“深圳知名品牌”,引起欧洲一些企业的高度关注,把获“深圳知名品牌”视为进军中国市场的金字招牌,已经有欧洲的企业主动申报参评。三是经标杆比对分析,评价机制比香港十大名牌评选、台湾二十大国际品牌评选、美国五星钻石奖评选更为完善和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