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探索劳工调解模式——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

探索劳工调解模式——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项目内容

通过走访企业,为企员提供法律、技能、安全等培训,为员工提供心理辅导与情绪支持等服务,改善企员关系,预防劳资纠纷发生;以第三方角色介入企业劳资纠纷的处理,及时疏导处理企员双方不理性情绪,引导企员理性解决劳资问题;建设、指导、规范企业调委会运作,发展企业自身处理劳资纠纷的能力,促进企业自治。


改革创新点
一、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项目作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的一部分,引入社工组织力量参与共建,激发了街道、社区、企业等基层调解组织的活力,为“大调解”体系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拓宽信息渠道,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社工作为第三方,通过大量细致的专业服务,充分掌握基层信息,客观公正地传达给各相关方,对区、街道了解社区和企业信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有效加强了区、街道对辖区企业劳资纠纷的监管,便于动态掌控基层劳动关系发展情况,实现基层真实信息的传递,为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社工组织积极参与,调解力量实现优势互补。社区调委会是基层调解部门,在长期的调解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调解经验和技巧。社工介入调解服务,将社工理念融入调解工作,第一时间疏导案主情绪,引导案主理性看待问题。双方在共同参与介入和预防企业劳资纠纷方面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企业劳资纠纷高效化解在基层。项目社工在调解经验积累过程中形成了“社工调解ABC”模式,即“情绪疏导+调解介入+后续跟进”调解模式。

改革成效
一、参与和协助完成各项劳资调研工作。在区人力资源局、街道劳动办及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宝龙站点积极与企业园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专业服务活动并宣传推广项目,倡导建设企业调解委员会。站点运作期间,参与协助2次国家级、1次省级劳动关系调研工作,1次市级劳资纠纷调解现场会以及多次市级部门调研工作。在行之有效的完成工作的同时,学习并积累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经验,且及时向兄弟单位、项目分享。
二、建立了多方沟通机制,促进了多方友好合作。宝龙站点定期通过提交月度报表和月度服务量统计表、周工作总结计划、季度服务反思等工作方式分别向人力资源和机构汇报服务产出及成效;定期以周工作总结及口头汇报的方式向直属领导报告站点工作情况、出现的问题及需要协调事宜;定期通过电话、QQ群等信息平台,为辖区企业发布、受理政策、法律等服务,并及时了解企业服务需求,保证了站点工作的及时传达及顺畅开展。
三、打造了一个服务资源网络,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当前,企业需求趋于多元化,一些企业文化及内部建构较为完善的企业,其需求更为“高大上”,站点往往不能提供直接服务,对于前来寻求咨询的员工的部分需求,站点也无法直接满足。针对上述情况,宝龙站点运用个案管理的方式,积极为企业及员工对接合适的资源,提供切合实际需求的服务。在运作近3年的时间里,宝龙站点通过链接资源为企业提供了员工心理减压类、员工管理类、企业文化塑造类等方面的培训50场,塑造员工归属感、建设企业文化、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的活动19场,个案转介服务10宗,服务满意度达80%以上,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员工对企业、对社区的归属感,降低了劳资纠纷发生率。
四、夯实了服务基础,提供了专业个性化服务。宝龙站点本着“你点菜、我送菜”和“需求为本,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如,针对辖区企业在康娱活动、企业员工减压、企业管理、企业形象塑造等方面的需求,站点社工根据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建设计划,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与之对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专业社工服务,极大的便利了企业,同时助力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