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妇女儿童服务平台—— 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

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妇女儿童服务平台—— 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项目内容

面对当前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社会多层次、多元化的诉求正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深圳涌现出大批服务于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因此,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广大妇女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密切妇女社会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适应全市社会建设发展需要,紧紧围绕全市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大局,努力探索妇联建设枢纽型组织的新路子,倾心打造了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的实体平台,同时指导成立了枢纽型组织——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 为切实体现社会化、专业化的工作理念,市妇联委托妇促会管理运营服务基地,并规定妇促会会员组织即为服务基地入驻组织,进而通过服务基地实体平台为全市妇女社会组织提供扶持培育、场地支持、信息咨询、资源链接、能力建设、交流合作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社会组织共同服务于妇女儿童和家庭,进而以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手段、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满足不同女性群体的需求。


改革创新点

作为妇联服务社会组织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服务基地的管理运营必须以创新为统领,强化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的不断创新。创新举措一:妇促会会员(服务基地入驻组织)构成打破以往社团都是同类组织的模式,大胆设计由基金会、社团和民非三大部分组成,让会员间可以直接进行资源链接、项目互动,实现资源最大化,达到服务广泛性。创新举措二:会员入驻的形式,由于服务基地资源有限,会员需求不同,为使资源最大化利用,创新了入驻模式,采取差异化、特色化的固定卡位与非固定卡位签约、预约式使用,既解决了办公资源的紧缺,又满足了入驻组织机动、灵活的办公需求。创新举措三:服务团队建设方面,针对专职人员少,服务对象多,工作繁杂琐碎的现状,通过招募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团队为入驻组织提供服务。截止2014年底已招募志愿者500余人,并扶持培育拟成立“深圳市阳光关爱妇儿志愿服务协会”,分别组建财务顾问、网络技术、宣传策划、法律顾问、母婴健保、心理关爱、医疗护卫、文体表演等服务大队,有了这样一支综合能力强的志愿者队伍,既能为服务基地提供日常值班和协助做好运营管理,同时能够配合、协助、参与入驻组织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使之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 在日常工作中还针对入驻组织实际体现差异化服务:(一)对尚未注册处于孵化期的团体,重点开展场地支持、注册指引、培育扶持等服务,使之能够从最初的设想变成实际的操作,推动其能够注册成为真正的社会组织。(二)对已经注册尚不满三年的社会组织,重点对其开展资源链接和能力建设的服务,帮助其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资源的对接,为其组织领导和成员进行相应的能力培训,促使其制定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开展项目策划,要求其树立服务项目的品牌意识,最终帮助这类初创期社会组织成长和打造能够立足的服务品牌项。(三)对已经成立三年以上的社会组织,重点帮助其树立其所在服务领域和行业的标杆地位,使其在继续开展好品牌服务的同时,推动该组织加强与行业组织和资源提供方的交流合作和信息咨询等服务,进而有资格制定服务行业和领域的服务标准,成长为所在服务领域的标志性和标杆型社会组织。 服务基地通过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团结更多的入驻组织,创新更多的服务项目,集合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寻求更多的支持外援,不断摸索妇女组织未来发展建设的方向,进行细化,以期在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的项目筹划和实施上更具有针对性,推动服务基地完善建立多角度、全方位的支持服务体系,将服务基地逐步打造成资讯枢纽、传播枢纽、学术枢纽、人才枢纽、标准枢纽、资源枢纽和技术枢纽。


改革成效

自2013年3月服务基地正式启用以来,提供场地支持3534次,受益人数达10959人次,业务咨询达947次,注册指引达185次,开展各类讲座、沙龙,培训48场,受惠2700余人次,辅导入驻组织进行项目研发及申报,有32家入驻组织的51个优秀项目成功申报,获得资金支持达400余万,联络入驻组织开展各类大型公益活动29场,为入驻组织链接资源193次。招募各类专业志愿者500余人,并扶持培育了志愿服务的社团组织,推动志愿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截至目前,服务基地成功孵化29家妇女社会组织,团结、凝聚了132家妇女社会组织入驻,成为全国妇联系统规模大、功能全、设计新、运作规范的服务基地之一,正源源不断地孕育出一个又一个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项目和社会组织。在市妇联的带动下,各区妇联也积极行动,纷纷筹建区级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 通过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妇女社会组织风采,更有利于其结识更多公益伙伴,获取更多资源支持,推动服务更好地开展。为促进入驻组织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妇促会组建专门的学习网络,通过例会、讲座、开放空间、参与互动等形式,先后开展了《开放空间—参与式讨论工作坊》、《新媒体应用及腾讯微爱项目申请操作细则》、《评估攻略》、《社会组织免税资格申请实操》等专业、实用的能力建设课程,切实提升了广大妇女社会组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