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以创新打造新型科研机构模式---光启理工研究院

以创新打造新型科研机构模式---光启理工研究院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改革内容

为了更好的契合产业化的需要,光启以“改变世界的创新”作为企业的宗旨,为建设世界级创新企业的目标,结合了传统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的优点,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科技与资本紧密结合方面进行了很多开创性的实践。

首先,光启确立了综合创新的三层产业架构。最顶层的架构是光启品牌本身的核心技术、专利池,以及光启主导制定的标准。光启的专利总量已突破2900件,初步形成超材料领域的核心专利池。推动全国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并成为该标委会的发起单位和秘书处,加强全国电磁标准化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在超材料及其应用领域的规范作用。第二层是专注于光启分领域的技术创新所产生的核心产业化企业,如超材料技术(航空航天领域)、智慧技术(无线互联领域)、智能光子技术(安全认证领域)、新型空间技术(高空和临近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等。光启正通过资本投资、产业整合迅速壮大第二层核心产业化应用的技术创新企业群。第三层是跟光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衍生应用产业群,以资本、股权和联盟关系为纽带,进行协同创新和开放式创新,利用基金的股权投资,共同做强做大相关产业。光启现已进入业务快速增长的阶段,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
其次,科研选题方面,以最接近市场需求和一批“成熟度”高的超材料技术创新产品作为“先锋部队”,将光启有限的科研资源和经费科学统筹使用,选择重点项目和产品进行资源倾斜,保证超材料产业化目标顺利完成。另一方面,利用雄厚的科研力量,在基础研究领域保持持续投入,保证在核心技术全球领先的科研地位。
最后,产业化方面,光启采用自创的协同创新产品开发体系(CPD),在产业界成熟的IPD集成创新开发体系的基础上有机结合光启的源头创新体系形成一套完整的研发流程体系即“CPD=源头创新+集成创新”,形成了一条贯穿源头技术创新到完整上下游绿色产业链的光启创新模式,引领着超材料技术对传统技术的变革。


改革创新点

1、民办官助的体制。“民办”是研发机构由一支非官方的核心团队申请创办、运作和支撑成长壮大,“民办”体制有利于自主选择科研方向,有利于自主组建科研核心团队,有利于自主实施科学的科研管理;“官助”是指政府给予有资金额度和时间限度的支持,政府“养事不养人”,支持我们搞研究,但不设固定编制。

2、以“三发”一体化为研发模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以新兴前沿技术为研发方向,面向创新结果,打通创新链条,实现创新与产业化无缝连接的体系,解决经济、科技“两张皮”的问题。
3、借鉴企业化管理方式,极大地提高科研创新效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一方面快速实现从源头创新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底层技术专利覆盖,初步搭建起核心专利池;一方面抓住快速大规模产业化的契机,率先筹备制定超材料技术及制品相关标准,推动超材料产业有序化、规范化发展,规避超材料产业贸易技术壁垒,抢占超材料产业国际竞争制高点。
4、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实施国际化人才招聘策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建立国际声誉和影响。五年来共吸引国际创新团队3个(省/市引进创新团队),创新人才百余人。国际化的、稳定的创新团队和人才,开放的创新环境,使光启在超材料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结合资本市场,助力对创新的持续投入。目前光启孵化海内外上市公司2家。
5、以资本、股权和联盟关系为纽带,进行协同创新和开放式创新,利用基金的股权投资,共同做强做大相关产业。光启发起创立超材料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初创期、早中期超材料相关领域企业,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成立超材料产业联盟,密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化和拓宽应用领域。


改革成效

光启经过近几年在超材料领域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已具备大规模电磁超材料结构件设计、研制及生产能力,突破了一系列超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成功推动我国率先建立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利申请超过2800项。近期美国权威机构评估光启在超材料技术领域的核心专利拥有量及重要性已超过美国波音公司、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光启以“改变世界的创新”为宗旨,在超材料、智慧园区、智能光子以及新型空间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光启基于Meta-RF电磁调制技术开发的针对高密度、大人流量、复杂电磁环境的无线覆盖解决方案,是全球唯一将超材料技术应用在WiFi覆盖领域的解决方案,可预设信号传播范围,严格把控信号干扰,降低辐射电磁波功率,实现“高密度依然高速度”的网上冲浪体验。光启在全球率先实现了智能光子技术的商业化。其中,光子认证系统通过了国家安防质检中心和公安部安全与警用质检中心的检测,已应用于东莞松山湖控股大厦、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等办公及商业场所,并且即将在深圳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光子支付技术通过了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技术安全检测,已在平安银行上线商用。在新型空间技术领域,光启充分发挥了新型材料的技术优势与创新体制机制的模式优势,开发了“云端”号高空平台和“旅行者”号临近空间飞行平台,计划提供通讯覆盖、大数据收集推送和近太空旅游等服务,和传统空间技术相比更加便捷、经济。这些应用服务及运营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