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以流程管理为核心 创新企业管理体系

以流程管理为核心 创新企业管理体系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改革内容

集团整体上市后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营模式的重大变化,组织创新和总部职能的调整,要求集团进一步推进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巩固改革成果,细化完善运行机制。
(一)对标国际国内管理体系,构建了先进的制度管理平台。在对国内外企业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吸收NOSA南非五星安健环综合管理体系,OIMS美国万全管理体系,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标准化管理体系,6西格玛(6Sigma)管理体系和中国国家标准体系GB和GB/T的基础上,确立了深圳能源制度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策略和措施,组织编写了《深圳能源制度建设规划纲要》及《深圳能源制度建设“1+4”文件》,构建了深圳能源制度建设管理平台。


图1:制度管理信息化平台
(二)以流程管理为核心,建立了深圳能源制度体系。深圳能源制度体系按“层、级、类”三个维度划分,形成了立体的科学的体系架构。“层”设计为金字塔型,自上而下包括治理指引(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业务指导书、表格及电子流程;“级”分为公司级和部门级;“类”按照集团业务模块、业务流程划分为12类。


图2:制度管理结构
(三)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实现制度固化和流程实施。通过OA、ERP平台,把在制度建设中梳理出来,业已成熟的管理和业务流程固化到系统中去,使管理制度真正落地、实施,实现制度体系成果的应用与转换。


改革创新点

 (一)自主创新制度体系。深圳能源制度体系建设完全是依靠集团自身力量,参照先进国际国内体系标准,探索确定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建设了自己的制度管理平台,推进了制度体系建设,没有简单聘请中介进行贯标或编写制度,确保制度体系建设的自主性和适应性。
(二)体系“科学规范化”。深圳能源以“1+4”文件作为管理平台,按照“层、级、类”对制度进行界定,并根据内容划分为“手册、程序文件、业务指导书、表格和记录”,构建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三)制度运维“体系化”。深圳能源的制度不是孤立的制度文本,而是作为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实现有机运转,明确制度管理部门作为制度体系的维护者,推动制度体系建设和运作;各职能部门作为制度责任部门,在统一协调下,按照策划、编写、宣贯、执行等4个阶段,依次进行,周而复始,形成管理闭环,推动制度体系建设迈向高水平。
(四)制度更新“适时化”。集团每年第二季度进行一次制度体系的集中例行修订策划,同时在每个制度个体的有效生命周期内,每隔一年进行一次例行修订。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如果连续两次出现无法进行制度解释或无法按制度进行操作的情况,则制度制订部门须立即对该项制度提出实时修订策划,作出更为细致有效的操作说明或调整制度内容。
(五)制度签发“人格化”。深圳能源制度批准发布改变了以红头文件印发的方式,经“两级评审”和“四级审核”后,制度文件发布由主管领导亲自签发,体现制度人格化和权威性,有利于制度文化的培育。
(六)制度梳理“流程化”。深圳能源的制度原则上都要配流程图,在制度文字编写前须先编流程图,明晰管理和业务事项的主要流程和关键环节;在流程清晰的基础上再编写制度文本,对于没有梳理或没有梳理清楚,没有绘制流程图的,暂缓编写。
(七)制度管理“信息化”。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建立信息化平台管理制度,实现制度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将管理制度的流程直接固化应用到系统中,实现制度的落地实施。

改革成效

 (一)实用性强。制度由程序文件、业务指导书、表格记录文本和OA流程组成,职责明确、流程清晰、方便执行。
(二)时效性好。每年初通过OA系统启动制度修订程序并升级版本。文本全部用活页装订,便于更新。
(三)权威性高。程序文件不以红头文件方式印发,改由公司主要领导签字印发,有人格化效力,提高了制度的权威性。
(四)系统性强。经过多年制度体系建设,目前集团公司(总部)已形成内部治理指引管理手册1个、程序文件167个、业务指导书206个、表格记录700多份、流程植入OA系统27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