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多业态跨界融合 打造“互联网+住宅精装修”商业模式

多业态跨界融合 打造“互联网+住宅精装修”商业模式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改革内容

 在2015年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广田装饰分会场上,广田智能家居、定制精装、互联网家装三大新版块的开启引起政府、社会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与此同时,广田科学技术研究院重磅推出九大应用课题,全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均具备市场应用孵化基础。分别为:互联网精装平台、定制艺术装饰平台、超级套餐产品化项目、超级集成空间、社区O2O服务辅助平台、虚拟样板房及体验馆、可穿戴工程信息头罩管控平台、基于人居环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工程机器人。


改革创新点

 互联网精装平台:以平台集中并全面整合营销、供应链、设计、金融、信息化等现有市场资源,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发展战略和运营管控模式。 

定制艺术装饰平台:依托3D打印工厂及高端定制在线平台为创意群体提供高端定制服务。赋予了普通人强大新颖的设计和生产工具,从而可以获得专业设计师和制造业大企业所独有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超级套餐产品化项目:集成各项真正意义的绿色生态产品、工艺、标准,切实打造经得起检测及考验的超越欧美标准的“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室内居住环境产品。
 超级集成空间:结合空间艺术+智能家居+现代家俱,创造超级睡眠、收纳、学习、办公、娱乐休闲、健康保健六大创新型特定功能空间,“全智能”、“全互联”概念,极大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参与感、趣味性、娱乐性、互动性。    
虚拟样板房及体验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VR)及增强现实技术(AR)取代或部分取代实物样板房及实物大卖场,增强销售层面的信息化、可视化、互联化、平台化,解决O2O层面线下部分的体验及投入问题。 
可穿戴工程信息头罩管控平台:利用可穿戴蓝领计算技术实现工程施工领域的实时监控、实时管理、实时信息集成(查询、收集、处理及反馈)从技术层面整体提升工程施工管控能力、效率、水准。专业化家居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托于互联网支付、云计算、在线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推出众筹、工程金融、专项基金服务三大金融业务板块,搭建行业内的自组织、自融资、自约束的投融资生态圈系统; 工程机器人:引进国外(德国、以色列等)先进工程施工机械,结合智能技术,集成制造工程机器人,取代或部分取代现场作业工人,赋予中国工程施工单位的国际化、科技化水准。


改革成效

通过以上各项目的分批推动落地,广田开启了建筑装饰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先河。初步构建了集科技、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通过“产、学、研、融、网”多业态跨界应用相融合,适应了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企业的发展需求,在行业新技术的推广、成果转化、产业资本对接、产业结构升级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