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报告厅/汪建:创新与发展新思维——产业嫁接论

汪建:创新与发展新思维——产业嫁接论

作者:汪建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6-03-21

我们在追求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地方花了太多精力,生老病死反倒是听天由命了,我觉得这个三观需要从根本上改变”

我先讲我的三观,我的三观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衣食住行人之初,生忧病少是一个根本,吃喝玩乐是人之情,是大家心里想不敢说的事。而且我把吃喝玩乐重新定义了一下,吃喝是我们营养的需求,但是今天这种偏食、过度的饮食,导致了肥胖性疾病很大的问题。这个“玩”有运动,有游山玩水,这是工业革命以后吃饱了撑的就有了这个游戏的活动。“乐”是一个精神层面。


我觉得人的终极追求一定是健康长寿。我觉得不管用我们平均年龄67岁,你自己想长寿忽悠我们干什么?我改成了“良知长用人之愿”,体质和颜质保证好了就是健康长寿了,从猴子变人到今天放羊的时候都拿着一个移动的终端在看信息,人类的社会往哪去,实际上我们在追求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地方花了太多的精力,我们的生老病死反倒是听天由命了,我觉得这个三观需要从根本上改变。


生命经济,围绕着人的生老病死和体质颜质是一个无穷的,是一个永续的发展,是一个要选择的方向。” 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农业、工业、信息时代,所有的这些时代中,我们在农耕文化的时候曾经领先了世界2千年,在我们最鼎盛的时候康乾盛世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衰败,从航海的时候已经有预兆了,闭关锁国拒绝工业,一个新时代到来的时候,所以就换来的是百年的耻辱和30年追赶。追赶的时候跑得太快了,所以现在是吃饱了撑的,各种各样的疾病太多。然后过度地发展,导致了生态型的灾难,导致了肿瘤的死亡率全世界第一,也是一些硬道理带来的一些硬伤。


能不能在下一个经济时代发展中,我们采取一种更加稳健、超前的模式,而不要再去追赶,提出了一个“先行一步”,就是发展生命经济。 “生命科学最大的资源已经不是土地、空间资源了,一定是基因资源。” 当我们谈到可能出现未来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解放思想,能不能从工业经济的思路上升到一个新的经济模式上去。文艺复兴事实上从农耕文化、从中世纪宗教合一的禁锢中解放出来的。生命科学最大的资源已经不是土地、空间资源了,一定是基因资源。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在科学发现上有所贡献,我们能不能把这30年的工业革命这一条全拿起来,所以在下一个经济模式,下一个经济时代的时候,我们很可能科学发现、基因资源、解放思想全部一锅煮。


我们主要竞争对手是欧美的国家,能不能跟他们比划,我们在经济发展中、我们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在基因资源上有没有特殊的贡献。过去的船带来的是土地资源,是今天的工业格局是变不了的工业格局,我们在未来在基因资源上,我们能不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来。


生命大数据要有开拓,只有认识世界,才能改变世界,要认知。”这种大数据,现在我们大概能够占全球30%,我们希望在未来还能够保持这个数字。现在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做一个基因分析,做一个影像系统的存储,一个人一个T,深圳1千万人口就是1千万T的数据,如果是1千万个T就要再加上8次方,那就是20G次方,那T上面是P,P上面是E,E上面是Z……不知道了。市长跟我说可以先考虑新生儿,新生儿22万人,就这一个数据全部做下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全国数据的一半。如果深圳市每个人都做这一套数据,是全世界数据的1倍。大家都在喊大数据,都在喊IT大佬都要来,他们有大数据吗?

“精准医学合作,我们希望快一点,因为肿瘤是可以预测的。”

去年中国的新发肿瘤是400万人,270万人死于肿瘤,今年这个数还在涨,明年这个数还在涨。上次大梅沙论坛,朱棣文讲那张图很吓人,美国人70年代吸烟的高峰,肺癌的高峰是20年以后就是92年,然后才慢慢下去。我们现在的污染是高峰期,中国的癌症高峰期按照美国的说法是20年以后。所有的社会财产、社会进步到哪去了?我们的基因是为了青山绿水准备的,我们的基因是为捱饿准备的,现在吃多了,你早死。青山绿水没有了,你早死。你发展为了什么,生命,活着就是生命,健康是硬道理,健康是1,生命是1,其他都是0000000……越多越好,但是没有那个1,什么都没有。苹果好了,老乔没了,想明白了。
传统医学过去最大的死亡率是传染病,所以传统医学在那个时候人类的平均寿命是40岁,1950年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人口普查,当时的中国人民寿命是38岁,去年是74,几乎翻了一倍。什么贡献呢?公共卫生,疫苗、抗菌素,这是非常重要的,V2.0。刚才讲的循征医学使了半天劲是V3.0,提高不了多少,所以要走精准医学这条路,这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发展。

深圳的未来发展有三个巨大的短板,第一个是教育,第二个是医疗。在强大的土生土长的科技体系上,嫁接上我们未来深圳的短板,我们可能花5年就能够长出新的增长模式,新的创新模式,新的产业模式 克隆有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一个伦理问题,都是你的,你都全垄断了,我心里想好但是我没敢说,嫁接是一个双赢,但是谁是砧木,谁是下面这一块,是你嫁接我还是我嫁接你。我们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新型科研机构,既有科研又有产业的机构,是不是我根深叶茂,你嫁接到我身上我当年就开花结果。


科技可以支撑教育,科技对教育嫁接一定发展快,如果从教育延伸到科技周期长,从临床也是同样的嫁接他会快,延伸过来他会慢,还有一个是重要的是产业的嫁接,他四条线都要落到产业。我前沿的科技,前沿的这些东西,迅速地让产业拿走,迅速地让教育拿走,如果你没有教育的话产业很难拿走,他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因为我们跟别人不一样,我们很多的是在认知世界,是在百年、千年历史上想要留下一点什么,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业,这中间需要教育。

过去的工程院长徐匡迪说,近代的世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发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相互推进的壮丽史册。我们今天的发展在深圳很多地方科学技术产业是分开的,今天东北遇到这个情况就是需要深化的改革,需要考虑模式。现在我们把科学技术产业全部弄在一块,可以说在中国暂时还是很罕见的一家,这种模式通过什么样的模式得到快速的壮大。教育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口,我们能不能做这样的事情。


在十年、三十年之内,生命经济将要成为下一个最有活力的经济。” 我今天大胆地预测,在十年、三十年之内,生命经济将要成为下一个最有活力的经济,他是站在农业和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上的,以人为本的,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本的新的经济模式。这种模式很像工业经济一样,要思想解放、要资源占有、要科学发现,因为生老病死不知道为什么,所以要有科学发现,要用技术的支撑,要有产业模式,要有互联网,要形成全球化。但是别忘了,这是以人为本的,所以他要什么样的教育体系支撑。 所以我们华大做的不是科技创新,而是创新科技,用科技去创新谁都会,但是你把科技的范式都给创新了,刚才我举了那么多的数字的例证。我们不是在做科技创新,我们在做创新科技。所以我们能够在深圳这块土地上短短的时间超过南边、超过北边,超过上海、超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