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观点
  • 智库观点

    演讲实录丨刘科院士:关于碳中和,你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为什么靠电动车不能完全解决碳中和的问题?只有中国的能源结构彻底改变以后,电动车才能算得上清洁能源,也才有可能做到碳中和。如果能源结构不改变,如果电网67%的还是煤电,那电动车的盲目扩张是在增加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碳排放,这个你们去算一下就知道了。只有能源结构和电网里大部分是可再生能源构成的时候,电动车才能算得上清洁能源。

    作者:刘科 来源: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1-07-30
  • 智库观点

    演讲实录丨王建宇院士:量子科技的创新趋势与产业化前景

    作者:王建宇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1-05-21
  • 智库观点

    刘守英:当前乡村存在的四大问题、根源及变革出路

    作者:刘守英 来源: 时间:2021-04-22
  • 智库观点

    樊纲:国家安全规则应更透明,否则会冲击产业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4
  • 智库观点

    刘世锦:经济增长关键要激发结构性经济潜能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采访中对此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在去年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下,中国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展现可贵韧性。同时,他提醒,不要高估了宏观政策的作用,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主要起短期平衡或稳定的作用,经济增长关键是要激发结构性经济潜能。

    作者:刘世锦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3-15
  • 智库观点

    陆铭:公共服务要均等化,要按照常住人口来配置

    “十四五”开局起步,如何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当下,我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仍存在诸多结构调整的空间。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如果能够得以解决,将能产生巨大的“制度红利”,激发出更加强的发展动能。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陆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要关注大量外地人口的公共资源需求。公共服务要均等化,要按照常住人口来配置。

    作者:陆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0-12-30
  • 智库观点

    郑秉文:少子化和老龄化齐现,建议放开生三孩

    “十四五”规划中,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如在养老方面,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社保方面,将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何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渐步入“银发社会”,社会保障方面准备好了吗?人口政策方面,要不要“放开三孩”?民生保障还存在哪些短板?近期著名社会保障专家郑秉文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文原载于《红星新闻》,经郑秉文老师授权转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8
  • 智库观点

    王小鲁:“十四五”的路怎么走?——未来发展和改革的思考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面临着诸多复杂因素。十月底,国家“十四五”规划出台,时处转型期的五年规划将引领新阶段规划理念的深刻变化。近期著名经济学家王小鲁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就十四五期间中国面临的目标、挑战和改革任务做出深度剖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1
  • 智库观点

    孔泾源:中国开放战略调整及其发展趋势

    面对当下“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变幻中的国内国际局势,要化“危”为“机”,平衡对外开放战略,创造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新机遇;要继续发挥国际比较优势,深化各领域开放合作;要以对外全方位开放助推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等观点。

    作者:孔泾源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0-11-04
  • 智库观点

    郑秉文丨传统与现代: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转型前后比较

    70年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70年的转型和发展可划分为“两个时期”即传统社会保障制度时期(1949-1978年)和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时期(1978年至今),基于经济、社会基础的不同,两个阶段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存在巨大差异。本篇内容聚焦于社会保障制度转型前后制度性质、结构、功能、所属政策范畴以及管理主体等方面的变化和发展,并展开深入分析。

    作者:郑秉文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