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报告厅/刘澎:宗教与法治

刘澎:宗教与法治

作者:刘澎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6-05-31
著名宗教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澎教授2016年5月31日做客我院智库报告厅,发表主题为“宗教与法治”的演讲。刘澎教授介绍了中国宗教的发展状况、党和国家对宗教工作的基本政策、以及提高改善政府对宗教依法管理工作的思路,为不断提高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提供建设性意见。


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


“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有宗教,存在着宗教关系的问题,也存在着政府如何处理宗教的问题”。刘澎教授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要从体制上看,整个国家是用什么样的模式来对待宗教。模式不一样、机制不一样,就导致了这个国家的宗教关系的面貌不一样,最后一切问题都跟这个选择有关系。刘澎教授表示,宗教在世界各地都有,宗教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对待宗教,而法治是根本的出路。刘澎教授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增加预算、增加编制都不能完全解决宗教管理的问题,要用法治的办法而不是用强化行政管理的办法来处理问题。刘澎教授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宗教法律体系,制定宗教法,用法律来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用法律调节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让大家分清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宗教工作是民生,是群众工作的一部分,群众有各种的需求也有宗教的需求,我们要满足群众的需求”。刘澎教授表示,这一理念在深圳多年前付诸实施,使得深圳没有发生在宗教领域里面大的矛盾,应该说从实践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