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项目/深港合作圆桌会议/论坛成果/深港合作 | 王缉宪:正视两地差异,发展跨境物流与全球贸易

深港合作 | 王缉宪:正视两地差异,发展跨境物流与全球贸易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5-13
编者按:
2016年5月13日,深港合作圆桌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举行,深港双共有3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就深港两地合作的愿景目标进行了探讨。
深港合作圆桌会议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和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以促进深港合作交流、推动深港合作共赢、增进深港共同繁荣为宗旨。圆桌会议的目标是成为推动深港合作最高端的交流平台,成为对深港合作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的研究平台,成为为两地政府提供深港合作咨询服务的咨询平台。


王缉宪:香港大学地理系原系主任、地理系副教授

我认为香港和深圳差别是越来越大,不是越来越接近。我用的字是“差别”这个词,不是“差距”。
为什么要讲这个,我讲两点:
合作的前提是沟通和理解。但是我觉得甚至在我们这个层次,包括我个人在内,还常常对对方的想法不够理解。我举两个方面:

一个是体制不同造成的。比如,有人会讲到香港政府很多事情搞不定,不像深圳政府说了就可以算。我就在想“搞不定”这个事是好还是不好?这种说法给我的印象是,好像“搞不定”就是有点不太理想。实际上是不是一件好事呢?这个要换一个角度去体会,也许就可以明白了。

第二是关于发展观不同,这也是我今天的一个体会。大家的发言里,已经有不止一个朋友讲到GDP上的接近甚至超越。我就想到一个问题,在香港的市民、香港的媒体,甚至香港的政府官员里面有几个人知道现在香港GDP是什么水平,不管人均还是总量,基本报纸上从来看不见“GDP”这三个字。为什么这么重视?这里面是一个指标体系的问题,我们关心经济的发展,但是香港现在到了另外一个阶段,关心的恐怕首先不是经济发展。关心的事情不一样会带来另外一个不一样,就是发展目标不一样,比如有人讲到,这30多年来,深圳河的南面没有发生什么发展,北面完全变了。我参与北大屿山的发展,知道周边没有什么新楼,参与香港会议规划人士和社会各界的人士,觉得这一是件难得的好事,幸亏它没有发展。

为什么观点这么样不一样呢?
从根上不一样的呢?
因为看这件事情的角度不一样。我们认为那个地方能够保留一个绿带是一个难得的好事情,幸亏当时有一个禁区,现在把禁区开放了,我们要非常小心不要把道路搞得太夸张,一下子房地产进去了就把那块地毁了。这是香港的看法,总体上是这样一个认识。这个认识和我们现在谈到要起高楼和建新房子是完全不同的理念,这种理念上的差别是理解对方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在这方面,我们可能要换位去想一想对方在想什么,我相信方舟博士在我们一起参与大屿山的会议上非常清楚,主要的声音是来自我刚才描述的声音,而不是正向反的。

合作前景有什么呢?

大家都聚焦在两点上,一点是经济,一点是科技。基本上是讲一个东西:竞争力。现在香港和深圳最大的差别正好不在这些方面,而是在教育、卫生、医疗、社区服务,在这些方面香港有很多和深圳不一样,恐怕是值得借鉴的地方,能不能有机会让深圳更多了解香港在这些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或者有哪些不一样?

还有一点是物流和贸易这方面,我最近开始做一个调研,是关于跨境电商物流怎么利用深圳、香港、广州这三个不同的门户做不同的事情,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全球的消费网络中。我发现我们合作最好的一个前景应该是充分利用两个门户的差异,通过合作来极大化整体的效应,在贸易和物流这两个领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根据王缉宪先生在深港合作圆桌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整理,未经作者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