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冈崎久实子:如何化解债务危机——日本经验及启示

冈崎久实子:如何化解债务危机——日本经验及启示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11-09

当年日本债务问题是如何引发经济危机的?

日本政府负债水平依然高企,如何解决?

哪些教训和应对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11月7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冈崎久实子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围绕“如何化解债务危机——日本经验及启示”做主题报告,


我院资深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原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主持报告会。



冈崎久实子: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曾任日本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随着日本高速度经济增长的结束以及国民对社会福利和环保等要求的增加,日本政府部门的债务很快增加了,这时候,企业部门的债务是比较稳定的。


八十年代出现经济泡沫时,日本企业部门的债务增加过快,失掉了生产活动的平衡。


九十年代泡沫崩溃以后,日本大部分金融机构以及企业都要进行资产负债表的大幅度调整,引起了深刻的经济萧条。同时,日本的劳动人口也开始减少。对此情况,日本政府增加财政开支。而到现在为止,日本的财政情况没有实现好转,国民对将来生活的预测越来越悲观了。

冈崎久实子女士首先介绍了日本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的债务增加的原因以及对其有密切关系的国内金融改革进展的情况。其次,指出债务问题对日本经济社会的影响以及要克服的挑战。最后,对日本和中国的债务问题做了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