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

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

作者:创新发展研究院 来源: 时间:2021-07-16

项目背景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的活跃期,大国之间的科技竞争空前激烈。面对各种"卡脖子"的风险挑战以及一系列的不确定性,为应对全球科技新竞争,赢得发展、赢得未来,需要牢牢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不断推动创新从突破走向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深圳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城市,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并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被国家赋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旨在打造一个科技创新思想与技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增进科技前沿与社会各界的深度交流,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氛围。


项目简介

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是由深圳市现代创新发展研究院与博研教育、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同心俱乐部等联合主办的一个高端开放型科技讲坛,在全球范围内邀请科技创新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院士分享前沿科技发展形势、创新趋势,以促进科研与产业发展深度交流,增强深圳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氛围为目的。


报告厅于2021年4月启动,每月举办1-2场。每场活动邀请1位院士做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听众及媒体互动。每场时间为2小时。


报告厅会址设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位于深圳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自启动以来,已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甄崇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等科学家分别就量子科技、氢能产业、开源软件、碳中和等议题进行演讲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