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唐本忠院士:从中国原创到中国智造

唐本忠院士:从中国原创到中国智造

作者:唐本忠 来源:科技院士报告厅 时间:2022-07-08

编者按:5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围绕聚集诱导发光:一个崭新的科学概念及其蕴藏的巨大商机做了精彩演讲,并与线上线下近20万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聚集诱导发光:一个崭新的科学概念及其蕴藏的巨大商机

(图)唐本忠院士演讲

527日上午,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博研教育、深圳企联等共同主办的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第九期精彩开讲,本期活动还邀请到了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深圳市微波通信技术应用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做了精彩演讲。

报告厅活动由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主持,来自企业、高校、投资、科研等领域的精英人士参与了现场交流,近20万人通过腾讯新闻、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巨浪视线、世范区、深talk等直播平台参与了活动。

(图)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主持

新材料赛场上的全能运动员

有机的发光材料通常在固态或水的介质中使用。在固态,这些分子聚在一块以后对它们的发光过程是会有负面影响的。有机发光材料是不喜欢水的。比如,要看身体里有没有癌细胞,往身体里面一打不发光了,什么信号都收不到。这个是聚集导致发光猝灭效应(ACQ)。这个效应很麻烦,科学家一直想解决它,但是很困难。我们20多年前偶然发现一个跟上述ACQ恰好相反的过程,这个分子完全不发光,加水以后聚集,越来越亮了。这就很好了,比如往身体一打,癌细胞都发光了,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了。这个就是聚集诱导发光(AIE)AIE可以说是新材料赛场上的全能运动员,应用广泛,如血管成像、细胞器影像、细胞追踪、液晶显示、智能材料、发光二极管、指纹检测、爆炸物探测、有机光波导、细菌甄别、食品质量监测、化学传感器等。

AIE的应用及潜在商机

第一个是高效率光电转化材料和器件的开发与应用

应该瞄准国家在能源领域的重大需求,发展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致发光(以OLED为主的显示和照明领域)材料及器件和工艺设备。比如,我们手机的一些材料目前基本上是从国外进口的。以前芯片还可以买,现在有些不卖给我们了。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强调要国产替代,目前可以买的也不要依赖,哪天买不到怎么办?但是聚集诱导发光(AIE)材料与技术我们是领先的,只是要从实验室走向产品存在很大的困难。我希望中国多出几个任正非,愿意在这方面投入,因为我们实验室是很小规模的做,最后要做大规模生产,这中间是非常烧钱的。

第二个是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智能传感材料和器件

应该瞄准国家在环境保护监测、国家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诉求,发展多类别复合型和大通量的检测材料和设备,打破国外在分析材料和设备领域的垄断。

第三个是高分辨率和对比度的成像和示踪材料及器件

我们现在有四个面向,其中有一个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非常重要的。应该瞄准国家在医疗健康和生物、制药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将微观过程和治疗模式等以可视化和动态监测的形式展现出来,立足精准医疗,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我们现在做了很多的领域,像一棵大树一样枝繁叶茂。我是属于做基础研究的,各位企业家是属于应用这一块,我想把这中间连接起来。既可以是制造也可以是创造。以前人家做出来的东西,我们再做是制造;别人没有做出来的东西,我们来做是创造。要想从技术走到应用,把两边接起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个非常重要。

我有一个中国梦

现在基础研究已经非常好了,聚集诱导发光(AIE)的红旗已经在全球飘扬。怎么样把技术研究产业化,这个需要我们去做。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实际上是做转化的。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方面,国家现在非常重视,加上面对国外的压力产生的动力。地利方面,大湾区这一块我非常看好,深圳现在已经是全国的人才集聚地。我的看法是,再过若干年就是全球的人才集聚地。外国人讲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再过一些年这个地方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人和方面,需要各位企业家的支持。我想做一点事,把这个技术变成产品,回馈社会。我们做研究的钱实际上就是人民税收的钱,第一不要浪费,第二是把大家交的钱变成财富还给大家,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希望大家健康,提升大家生活的幸福度,使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人民变得更加幸福。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们做了中国的原创,下面要做中国的智造,希望我们成为中国科技史的浓重一笔。AIE叫做聚集诱导发光,我们单个分子是不亮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聚在一块就会发亮,团结就是力量!聚集诱导发光!

演讲最后,唐本忠院士与线上线下的听众围绕主题做了深入交流。

(图)唐本忠院士(右)在回答听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