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党国英:乡村振兴依赖什么样的城市化?

党国英:乡村振兴依赖什么样的城市化?

作者:党国英 来源:《2021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2-05-25

编者按:在国家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国开始进入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力阶段。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与城市化的关系?怎样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我院主持编写的《2021中国改革报告》围绕乡村振兴依赖什么样的城市化展开了精彩分析。现摘编,供参阅。

乡村振兴依赖什么样的城市化

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城市化的一个后果,但这不是说只要城市化率在提高,乡村振兴就一定能得到推进。本文先分析乡村振兴如何提出对城市化的具体要求,随后再对适应乡村振兴的城市化模式做进一步的理论概括。

农业发达国家都伴随有很高的城市化率,就连澳大利亚、新西兰也不例外。更具体地说,农业的发达更依赖小城市或市镇的发展。

法国本土面积553965平方公里,现有“市”35502个。人口超过3万人以上的城市268个。2015年改革,15000人以上设市。法国3万人以上城市的平均半径为26公里,覆盖范围约240平方公里。

农业发达的荷兰的人口布局可能接近“自然演化性质”。最值得称道的是荷兰的城市半径大约为6公里。平均每一个市镇4.2万人,覆盖区域110平方公里。美国市镇覆盖区域平均约260平方公里。

在这些例证中,分散居住的农户距离最近市镇核心区一般在半小时车程内,而学者们的统计分析已经证明,农场距离市镇核心区半小时车程范围内大农业效率要高于此范围以外的区域。

我们对中国市镇人口布局等因素的初步分析,也发现市镇建设对农业经济效率有显著影响。

限于统计数据的可得性以及对有关统计数据的权衡,我们选取我国大部分省份的建制镇镇区人口密度做计算指标,用来表示市镇发展水平;用种植业单位面积的增加值产出率做农业发展水平的计算指标,发现二者有高度相关性。

在这项分析中,我们去除了西藏、上海、青海、重庆及北京等种植业相对不重要的地区。

1 市镇发展水平与农业经济效率的相关性


另外,我们从几个典型省份的官方统计数据比较中,也发现建制镇的发展状况与农村经济状况有一定的关联,具体关系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