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海闻: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未来增长仍可能超过8%

海闻: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未来增长仍可能超过8%

作者:海闻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09-15

9月15日下午15时,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做客我院智库报告厅,发表了题为“如何判断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演讲,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经济走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张思平主持活动并致辞。


观点摘要:


目前来讲中国的GDP增长可以说是连续五年下跌,连续五年低于8%,这是从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个8曾经是我们宏观经济调控的底线,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朱镕基当总理,他的目标就是“保8”;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温家宝总理的目标也是保8。 现在没有人再梦想8了,现在7都没有了。前年是6.9%,去年是6.7%,而且至少到去年为止跟前年比的话还在下跌。



我国在08年到09年的时候经济确实下滑了,但是我们给了一个很强的政府干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像是得了一场感冒,本来过一段时间你就要痊愈了,但是你特别怕感冒,所以用各种方法压了下去,但其实并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它还是早晚要发出来。可以说我们把我们该发的“病”或者是该需要的调整给推迟了,前面被使劲地往上推了一下以后,就造成了很多的产能和需求方面的不均衡,所以要进行一个更大的调整。


前一段时间在北大交流的时候,胡春华书记说中等收入陷阱关键不是收入而是产业结构,我认为把握得很准。不要把关注点关注到中等收入里面的收入分配上,虽然现象上出现了一个收入的贫富差距,但是实际上是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滞后。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需求会不断提升。而产业结构没有及时跟上,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就会出现结构性的失业。有一些行业现在是缺人;有一些行业的企业却陆续倒闭,造成工人失业。由于这些失业工人没法到那些新兴的行业里去工作,所以就产生了收入很高的人群和收入很少甚至没有收入的人群之间的贫富差距。



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是没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比如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地区。他们的经济是在60年代开始起飞的,发展很快,但是他没有像南美国家那样停滞不前,而是继续在发展。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是非常注重教育和科研的。国民经济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的科研能力有没有,就决定你的产业升级能不能顺利完成。


当前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单纯的宏观经济周期问题,它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所以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分析,我们不能像盲人摸象一样,你摸到一条腿就以为是整只大象:看到东北的经济走下坡路就说中国的经济一塌糊涂;或者看到某一个产业不乐观就说整个中国产业惨不忍睹。如果某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的话,你会得出很不一样的感觉。


任何经济一定是波浪形前进的,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认为中国的GDP增长还会达到7%以上。能不能超过8%?我认为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不是平均8%,也不是底线8%,是大概在未来两三年之内的一个新周期。



有人动不动就出来说中国经济肯定要应着陆了,要崩溃了。但是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就是跟人家不一样,看着要崩溃了,结果又好了。分析经济不能光看数据,也不能拿发达国家现在的情况比。


中国是转型中国家,转型本身有很多的改革,可以释放很多的空间,虽然从93年到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了,实际上我们离市场经济有很大的差距,通过这些改革以后还是有很多的空间可释放的。


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有大国的特点,大国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动力。比如说从60年代开始到90年代末,亚洲四小龙起飞大约花了40年的时间,之后就慢慢不行了,主要还是因为其内需不足,经济增长动力很大是要靠国外的市场。当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减弱,到了中等收入以后,增长速度自然放慢。



中国真正的起飞是90年代以后,农民工开始进城,工业从低端走向高端。90年代到本世纪,还不到30年,像我们这样一个大飞机,还不得起飞50年?我是觉得50年的增长是必要的。而且我们的人口发展不平衡,我们最前面的已经跑到很前面了,比如深圳,但是我们还有好多还在刚开始。中国这个大飞机很大,拉的队伍也很长。


“智库报告厅”是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办的高端、前沿、开放、公益性论坛,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在改革创新领域有丰富经验的相关部门人士开讲,并与深圳市各界有识之士交流。

此前,“智库报告厅”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周其仁,以及著名学者许纪霖、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俞可平等发表演讲,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