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十九大后首场国企改革论坛,政企学界热议混改、共献智慧

十九大后首场国企改革论坛,政企学界热议混改、共献智慧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12-02

12月2日,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


这是十九大结束之后的第一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与会专家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各抒己见,热议混改,共献智慧。


论坛由张思平主持,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做总结点评。

张思平主持会议。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金公司原总裁朱云来,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杨瑞龙,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黄群慧等七位专家在论坛上做了精彩演讲。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等出席了论坛。


王晓初:

联通基本“混”完,重点在“改”


中国联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初演讲中。


混改要真混而不能是假混,让引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决策权、有发言权。联通“混”已基本完成,最大落脚点在“改”。


很多人都认为改革是好事,多发钱什么的。我是改革的直接操刀手,感到的改革都是压力,都是痛苦,都是挑战。中国联通几经改革重组,机构不断重叠,矛盾也越来越多。


我们这次首先从臃肿的机构开始下手进行改革,总部带头,从过去的27个部门,一口气压到了18个部门,减掉了33%。但大家知道庙拆掉容易,和尚、住持不好安排,这是最困难的事。


彭华岗:

国企混改已有积极进展,成效明显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演讲中。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在产权层面已与各类资本实现较大范围的混合。


2016年,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到68.9%,不含参股企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收资本达到7.6万亿元。


张文魁:

先弄清“真混”还是“假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演讲中。


如何识别名义混合所有制和实质混合所有制?


一大众散,一个国有股一股独大,一帮散户,这是名义混合所有制,没有发挥中央讲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这个作用。而实质性混合所有制就是我讲的要引入非国有的积极股东。


如何判断积极股东?很简单,从持股比例来看,至少要是真股东,最好要成为大股东,不一定是第一大,可以是第二、第三大,让他们能够进入董事会,能够制衡,不但能够制衡,而且能够在业务上发挥战略支持作用。


只有推进实质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的机制才可能真正转变。


朱云来:

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业绩效益评估不够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演讲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年鉴数据反演算出了国家资产负债表和国家收入损益表,2016年经济产出74.4万亿,现在全国资产规模已经到了725万亿,债务是525万亿,相当于国家的权益是200万亿已经负债72%了。


你可以把中国看成一个集团公司,把中国每一个经济实体看成是下面的一个分公司或子公司,合并报表以后就是这个规模。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出比例还是很低的


如果我们的GDP是整个国家经济机器的产出,这个经济机器已经是700多万亿的资产,只产出了70几万亿的GDP产值而已。对国有企业不能简单以规模和速度来衡量,应该更注重效率和收益的评估。



季晓南:

混改重点是公有资本和非公资本融合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演讲中。


所谓混合所有制,就是不同所有制资本之间的融合,重点是公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的融合,难点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


非公对非公、外资对外资、民营对民营、个体对个体,可以股份制、公司制,产权肯定多元化,不是混合所有制,只有公有对非公资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黄群慧:

更加注重国企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演讲中。


要更加注重国企改革目标的系统性、协同性,这次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国企国资改革的目标是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


这意味着不仅国有资本的载体可以是国有企业,主要应该是国有企业,但也可以放到其他各种形式里,包括混合所有制里。


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不仅仅是国企自身的发展,还包括给整个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杨瑞龙:

混改当下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杨瑞龙演讲中。

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有“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究其原因,还是改革动力缺失。


国企领导人担心混改中被人戴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而说的多、做的少;民营资本或者因为无法突破“进入壁垒”,或者因为无法染指“控制权”而缺乏热情。


如果改革动力机制不解决,一个好的文件就是说了也是白说。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做总结点评。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当年的博士论文就是围绕国企改革的,他在点评发言中指出:


现在国有企业所占有的资源,特别是信贷资源占了整个新增信贷资源的85%左右,债券市场95%以上,信贷市场90%左右,这么大资源占有,表面是负债,实际是资源配置能力低下。


各位嘉宾发言全文将于近日依次推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