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中国创新报告2014》发布

《中国创新报告2014》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5-04-15

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2014中国创新报告》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在会上表示,该报告为国内首部系统反映国家改革创新的白皮书,对2014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进行记载、研究和评估,从学者的角度以全新的思考并总结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建设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利明介绍,该报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元年为主题,对这一进程作了全面的阐释和评估,报告作为国内首部系统反映国家改革创新的白皮书,对2014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进行记载、研究和评估,从学者的角度以全新的思考并总结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可以说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所推出的一项重要的智库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是人民大学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确立了以“国家治理”为智库长期研究和资政的主攻方向,国发院现在已经成为人民大学最重要的智库品牌。”王利明说。

王利明解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智慧结晶,如何实现好治理能力或者说如何实现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全面: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一条重要路径。我们知道,现代化的前提还是社会富裕,但是仅仅是社会富裕还是不够的,还有许多社会矛盾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和化解。

而全面深化改革又必须要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因为只有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依法治国才是最重要的突破口,也是最能够将改革的成果制度化的路径,只有全面实行依法治国才能更好地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有效化解改革中的各种矛盾,保障改革顺利进行。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力量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因此从严治党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四个全面的提出可以说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它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密切呼应,如果说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战略目标,那么四个全面就是基本的方法和手段。所以,围绕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四个全面,接下来的任务是需要我们人民大学国发院以及类似我们这样的智库机构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自己的建议,积极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献言献策。”王利明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