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百位深圳改革人物金式如:特区素质教育改革卓越的“实验”家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金式如:特区素质教育改革卓越的“实验”家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01-12






金式如是深圳实验学校的创校校长,也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家,为深圳培养了无数高素质人才。


金式如任校长22年,矢志推广素质教育的理念,在课程设计、社会实践、全面发展等方面推行教育体制改革,成为素质教育改革卓越的实践家,引领全国之先。


他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校长,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


2017年9月9日因病去世,享年74岁。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中,

有些改革者已先后离世,

让我们先来细读他们的改革故事,

重温他们的改革历程。

缅怀与纪念他们,

让我们在新的时代,砥砺前行。




像歌曲中定调的起始音符一样,一所学校的创校校长往往会留下极为鲜明的气质和特性,左右着学校的走向,并最终沉淀为学校的性格。


对于深圳实验学校而言,金式如就是这样的人物。



深圳实验学校与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合称为深圳中学教育的“三面红旗”


01

年过不惑南下办学

|实验学校名震全国|


金式如并非深圳土生土长的教育者,他的前半生是在上海度过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毕业后仍然分配在上海的中学教书,一直做到重点学校的副校长。


当时间来到上世纪80年代,金式如不断听到有人南下深圳工作的消息,尤其是特区那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让他热血沸腾。


1984年,41岁的金式如最终不顾重重阻力,毅然乘车从上海南下,投身于特区热火朝天的改革发展中。


1983年,蛇口树立的那块著名的标语牌。


那正是深圳大刀阔斧改革、大步流星奋进的绝佳发展时期。


大量的人才从全国各地涌入,新生的特区教育捉襟见肘,急需广纳人才、大兴土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仅仅是1984年一年,深圳就新建了10所中学,并要求所有新校在9月1日开学。


金式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深圳的。他先在滨河中学主持工作,但很快就被慧眼识珠的教育局领导抽调到深圳市教科所(深圳市教科院前身),从宏观层面推动全市教学科研工作。


1985年4月,来深尚不足一年的金式如迎来他人生中最大的机遇——负责筹建“深圳实验学校”。


不足六平方米的深圳实验学校筹备室。


在那个大开大合、百业待兴的时代,包括教育在内的诸多社会建设不能走循序渐进的老路,而必须敢为人先、跨越发展。


虽然深圳实验学校的建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


比如校园建设停顿、滞后,最终只能临时借用园西小学校舍开学;


比如筹建极为匆忙,9月1日开学,8月20日,从上海、北京借聘的20多名教师才陆续抵达……


1986年,深圳实验学校教师自己动手整建中学部操场。


但是,这所教育改革创新之舟自信地开启破冰之旅:


• 1988年,该校第一批高中生毕业时,升学率名列深圳第二;


199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6%,名列深圳第一;


学校在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学校管理等诸多方面的改革创新闻名全国。

1985年9月1日,深圳实验学校启动开学。


时任深圳市副市长李容根说:


“改革,是贯穿深圳实验学校办学过程的一条主线。无论是德育工作、管理工作,还是教学工作,该校都具有鲜明的特区特色。”


时任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对该校的整体改革实验给予高度评价:


“我一直在思考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基础教育应是什么样子,应有什么特点,在深圳实验学校,我得到了很好的启示,有了一个具体而深刻的印象,丰富了我的思考。”


1986—1987学年,实验学校举行各类公开课,图为金式如校长上物理课。


02

健全人格教育

|成实验学校“立校基石”|


金式如对深圳实验学校乃至深圳教育的一大奠基性贡献,就是确立并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础的健全人格教育”这一核心办学理念。


早在十几二十多年前,他就深刻意识到应试教育的弊端。他说: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不急功近利,要为学生长远和终身着想,既重视知识教育更要重视人文教育,让整个教育从考试和分数的迷途中走出来,真正把提高国民素质和人口素质视为根本任务。


他认为,素质教育首先要体现“以人为本”,体现“育人”,就是要把学生当作一个活生生的人来对待,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来加以影响,使学生整体得到发展,而不是把他们当作一个盛装知识的容器,当作一个会做题的机器,当作一个能设计的产品。


金式如在实验学校举办的篮球比赛活动中。


金式如在1987年12月制订的《深圳实验学校整体改革计划纲要》中写道:“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各方面素质都得到健全发展的人,和现代化相适应的真正健全的人。”


如果说,开展健全人格教育是实验学校探索素质教育的核心,那么,爱国教育就是该校健全人格教育的基石。


深圳实验学校是深圳市最早举行升旗仪式的学校之一。


在实验学校,国旗无处不在,而高唱国歌,则是对全体师生员工最基本、最严格的要求之一。


实验学校首次开学典礼。


在这里,爱国主义教育形成系列,成为传统,激励师生“努力成为中华民族脊梁”;


在这里,爱国主义教育不是形式主义的说教,而是真正震撼心灵,激发全体师生员工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从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


在金式如看来,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其核心就是责任感。


晚年的金式如,在回想起与实验学校一起度过的22年时曾表示,自己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实施以爱国主义为基础的健全人格教育,培养有科学思想、人文精神的国家未来的主人”的办学理念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时至今日,当举国上下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当教育部明确指出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人们越来越钦佩于金式如的高瞻远瞩。

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厉有为、张高丽、王荣先后到实验学校调研。


深圳大学的一位知名专家曾说:


“一群来自几个不同学校的学生走在一起,我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实验学校的学生,因为他们大气、开朗、阳光、自信。”


为什么深圳实验学校的学生显得与众不同呢?接棒金式如担任实验学校第二任校长的曹衍清曾解读:


“理由很简单,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人格健全、学业进步、特长明显、和谐发展,一句话,就是培养‘大写’的人。”


03

素质教育

|成就教育改革创新|


实施健全人格教育,课程是最关键的抓手。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课程就是与考试有关的科目教学,但金式如一直强调,要有一个完整的课程观念。


他在深圳实验学校开展的开创性工作之一,就是打造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既包括学科课程,还考虑活动课程、隐性课程等。


他说:“一定要把活动课程放到一个相当的地位才可能实施素质教育。”


实验学校举办各类课外活动和社团,图为金式如在合唱团演出中。


据介绍,实验学校从1988年起,就逐步开设了科技制作课、形体课、陶艺课等,由于内容与形式新颖,陶艺课受到众多学生的喜爱。


1995年4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来实验学校视察,当他来到陶瓷工艺室,看到墙上挂的、桌子上摆的上百件学生制作的陶艺作品时,连声称赞,说这是他在中学见到的第一个陶艺室。


金式如陪同费孝通参观实验学校。


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学校早在1988年就开设全校性的“科技制作课”。


1992年,该校率先在全市引入世界领先的STS(科学、技术、社会)教育,并于1993年4月首次推出三门STS课程。在金式如的引领下,实验学校的课程探索和建设,一直走在深圳前沿。


金式如甚至还把牙科诊所开进了校园,提出把保护学生的牙齿、眼睛等作为学校教育的重点。


数据显示,实验学校学生的龋齿率是全市最低的,从1993年的87.8%,下降到2004年的32.6%,龋齿均数从1993年的4.4个下降到2004年的0.7个。

实验学校的牙科门诊和拥有处方权的高中门诊。


“现在看来,我们的活动课程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学校在决定开展各种活动之初是有阻力的,包括很多学生家长和老师都不理解。”


金式如说,学生老是在教室里读书,学校就没有生气,久静要动,久动要静,我们不能把教育搞片面化了,认为抓教学就是做作业、上课、考试。


很多深圳人在实验从幼儿园开始一直上到高中。


其实学科教学和各种活动都是教学,应该两手抓,只不过要使课堂教育这一手先硬起来,使学生课堂上可以解决问题,这样与活动课程就不会产生冲突。


1991年12月,在广东省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上,实验学校的代表作了题为《努力探索全面素质教育的新路》的发言,时任广东省教育厅厅长许任之对实验学校的整体改革经验、素质教育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金式如与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


除此之外,金式如任上还深度推进其他各方面的教育改革创新:


• 1992年,他进行了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校内教师职称双轨制;


1995年始,实行教师年度考核制度改革;


学校创出品牌后,他又尝试名校扩张,将原华强中学兼并,成立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并获得成功;


2001年,进行教师职业化改革;


尝试名校办民校;


2003年,成立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探索教育投融资体制改革道路。


深圳实验学校是深圳市教育局批准的第一个公办教育集团。


金式如的办学历程就是不断创新,改革发展的历程。


如今,实验学校已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低到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并成为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


1988年有了首届毕业生至今,从实验学校小学、初中、高中毕业的学子已近3万人,大批“实验制造”的优秀学子,在不同领域内取得专业成就。而“金式如”三个字也与“深圳实验学校”紧密联系在一起。


带着上海人的严谨、精致和专业精神,以及深圳特区特有的改革创新气魄,金式如用20多年的时间,将深圳实验学校打造成了深圳的金字招牌,以及他个人教育生涯中最得意的杰作。


2007年1月,曹衍清接替金式如成为实验学校第二任校长。


金式如一生心系教育,退休后受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王穗明的邀请,主持深圳市儿童福利会阳光儿童乐园的工作,主要为自闭症儿童服务。


由此,他踏上了十年儿童公益之路。


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他爱的教育事业和孩子们,可以说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他是孩子们眼中慈祥的金爷爷。


在多个场合,金式如毫不吝言他对深圳的感激之情,在这里,他实现了自己的事业梦:


“把过去耽误的时间找了回来


这座城市也忘不了他。


2017年教师节前夕,当74岁的金式如因病离世,深圳人,尤其是实验人,用最真挚的情感缅怀、感谢这位可亲可敬的“金爷爷”。


金式如与实验幼儿园的孩子。


可以说,这是一座改革之城与一位教育改革者的相互成全。



|经典语录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不急功近利,要为学生长远和终身着想,既重视知识教育更要重视人文教育,让整个教育从考试和分数的迷途中走出来,真正把提高国民素质和人口素质视为根本任务。



图片来源于亲属方面供图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第09期预告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苏东斌


苏东斌是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之一,是一位把学术研究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有时代担当的知识分子,他一直大声疾呼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始终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进行理论论证,是中国经济特区研究领域的开拓者。


2012520日,在深圳逝世,享年68岁。

点击以下关键字查看往期回顾

吴南生 | 袁庚 | 李灏 | 厉有为 | 周溪舞 | 李广镇 | 马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