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改革30人论坛/活动报道/【30人论坛】深圳市发改委:深圳供给侧改革的总体思路

【30人论坛】深圳市发改委:深圳供给侧改革的总体思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3-29

一、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

具体来讲,就是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十个更加注重”为标尺,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切实加强民生保障,不断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内生动力。

二、深圳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已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入了我市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做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
一是紧密结合深圳实际,加紧推动出台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配套政策,近期市委常委会刚刚审议通过的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以及促进人才优先发展三大政策,提出了180条具体支持措施,就是我市落实中央和省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战略引领。
二是在2月29日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明确要求由市发改、经贸、财政、规土、金融办等单位分别牵头起草制定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行动计划。目前,各牵头部门已基本起草完成我市总体方案和五个行动计划并已上报。

现在有一个工作思路,这个工作思路提出,坚持“四个注重,聚焦三个突出”。
四个注重是,注重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和省的规定动作。第二是因地制宜开展我们自选动作,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把一些里面提到的比如僵尸企业淘汰出去多少落后产能,这要按照我们的实际情况进行,我们把他叫做开展自选动作。第三是要注重与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相结合,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到一个中心工作的位置上,要和重要工作部署相结合。第四,保证方向、目标和实施的路径相
统一。这个改革不是一个孤立的,和我们整个经济的改革要相统一,不应该往后走应该往前走。

我市总体方案和五个行动计划紧扣中央和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按照“五个搞清楚”的要求,既坚持问题导向,找出目前我市“三去一降一补”存在的主要问题,又坚持需求导向,找出未来潜在的苗头性问题,并针对问题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协同发力,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和省相关目标任务,同时又紧密结合深圳实际,将“三去一降一补”与培育发展新动能相结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一是突出以深化改革优化制度和政策供给。
聚焦深圳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系统谋划和总体设计,以精确识别引导精准施策。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力度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率先在政府投资、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优化制度和政策供给的长效机制。

►二是突出以创新驱动重塑供给侧改革新优势。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筑创新型人才高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强开放创新合作,提升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规模化、现代服务业高端化、优势传统产业品牌化发展,将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相结合,促进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实现产业结构再优化再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内生动力。

►三是突出以质量引领优化供需结构。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供给推动和需求牵引并举,促进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大力推进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着力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加快淘汰无效和低端低质供给,全面提升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构建新常态下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