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改革30人论坛/活动报道/我院院外专家畅谈深圳改革与发展

我院院外专家畅谈深圳改革与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8-18

二十余位专家畅谈深圳改革与发展

——我院院外专家暑期座谈会成功举行


818-20日,我院在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院外专家暑期座谈会。会议由张思平主持,深圳改革30人论坛与深港合作圆桌会议的二十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改革与发展发表了精彩观点,同时也为我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改革与创新是深圳发展的持续动力


专家们认为,深圳的成功发展,正是取决于改革开放带来的自由宽松的体制环境,但是目前深圳的生活成本已位居全国前茅,尤其是房价-收入比在全国最高,如果不能通过进一步改革解决这些问题,将抑制城市创新发展的活力。专家们指出,深圳未来的发展要在立法、经济、金融等关键领域争取更多的自主权,继续担当改革先锋。与此同时,作为快速发展、实力雄厚,且锐意改革的一座城市,深圳应关注金字塔底层的社会形态,大力发展社会组织,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打造共享之城


发展湾区经济绕不开两制的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香港和澳门密切相关,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独特优势,未来大湾区建设绕不开两制的问题,特别是法律的问题。一国两制的实施不仅需要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也需要正视群众的诉求,让港澳市民享受到一国两制带来的好处。


研究院要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研究平台


专家们对研究院成立以来在改革创新领域所做的努力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研究院相关平台成员未来可以更加开放、多元,吸纳企业界人士、80后优秀人士及外地人士参与进来,打造多元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汇聚多方智识,继续就深圳与全国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命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