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贾康:减税不是减负的全部,更重要的是降低税外负担

贾康:减税不是减负的全部,更重要的是降低税外负担

作者:贾康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08-22

今天上午930分,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作客我院智库报告厅,发表题为走向现代国家治理的财税配套改革的演讲,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背景谈中国的财税配套改革。张思平主持活动并致辞。




观点摘要




讲财税改革,强调要走向现代国家治理。过去说惯了的管理强调的是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的管控,而治理更强调的是政府和非政府的多元主体,更多平面展开、更多充分互动,这样把管理和自管理、组织和自组织、调控和自调控结合在一起,释放一切潜力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解放生产力,显然这是事关重要的创新。


政府不要在全局当中唱主角,市场是决定性的,这是我们思想进一步解放的基石。实际远比这个表述复杂,市场不是一切场合、一切事情上决定一切,很多的事情政府必须主导,比如说秉持社会公平正义,克服市场缺陷,扶助弱势群体,给予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引导,这个引导要有跟市场兼容的好的机制去实施,这都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政府可以跟企业一起,是以伙伴合作关系共同去从事建设开发,这都是在现代市场体系里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是创新也是挑战。


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看起来国家秉持的是国有资产的最终所有权,所以可以参与国有企业的分红,他的资产收益分配。但是他为什么变成了国有资产最终所有权的代表呢?说到底,首先是一个以政控财的问题。而以财行政是什么?就是用这些公共的资源,财力表现这样的可分配的社会产品,去履行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能。




一个国家如果要进入现代化的状态,寻求现代国家治理,财政这样的一个分配的体系必须现代化,这是一个必须的逻辑。他对于全局的意义,就是我们说了多年的讨论财政的问题要跳出财政看财政,财政绝对不是少数的理财者在那儿可以自己处理的公共资源配置的事情。为什么前几年要确立公共财政的概念,现在要确立现代财政的改革导向,牵涉到当中的制度优化、怎么样去除制度的弊端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经济改革还有其他配套的改革,一直推到政治体制改革,全覆盖的框架,中国才能真正解决怎么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任务。


关于预算改革,有了透明度,后面是知情权,是质询权、建议权、监督权。看起来是一个技术性的透明度的问题,后面跟着的是一个以政控财、以财行政,是一个体制的问题,非同小可。中国在这方面有进步,大家真正要达到理想的层面还要待以时日了。中央的态度非常明确的,现在预算挂在网上,明确要求细致程度要提高,要晒到一级,且地方要照此办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没有一个正面设计可行性的话,中国是不是要抓住现在中央非常明确的预算的透明度,预算体系,预算和公众之间信息的交流的良性互动,进一步走出中国式的进步时代的预算之路?这是符合我们建设的角度来思考的。




税制改革关系到各个企业和自然人,也是整个预算体系里面要解决的问题。第一要说到营改增,这是这一两年减税的重头戏,营改增是希望把中国现在间接式为主的支柱性的第一大的税种,处理为打通整个抵扣的链条,不再使服务业这方面感觉有重复征收的因素,营业税不再存在,都是按照增值税处理,打通抵扣的链条以后鼓励专业化的细分,鼓励在发展过程中间给出一个税收中性的环境。


房地产税,说要加快立法、并实施推进改革,但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加快,今年应该不会有什么动作。个人所得税中非薪酬的部分很难有效征税,征税也不能纳入超额累进的调解,这是一个比例税。比如说类似唐骏这样的打工皇帝的那个超过一个月收入一二十万以上的部分,就是35%45%这样征税了,但是到了富豪那儿没有这种机制。个人所得税方面,低端的人税负往下调,高端的人往上调,直接的税就是政府在中间唱主角,这是发展的方向,这才能有效地降低间接税,这是一个相互伴随的配套。


减税不是中国减轻企业负担问题的全部,甚至不是说最主要的问题,减轻企业隐性负担,这是一个要透过配套改革要解决的利制的问题,不是税制的问题。克强总理也专门说到了,行政性收费要专门减少,但是减到一定程度变成了部门怎么样拆香火的事情了,那就要人家的命。所以要真正解决中国税制的问题,整个税政体系的行政成本,要让企业的社会成员降低税负,应该匹配上一个大部制和扁平化的改革,让整个税制体系拆香火的事情打得比较像样,这样才能要求财税改革跟其他减轻企业负担的改革配套起来,达到使我们的企业活跃发展的目的。


讲财税改革这些基本的情况,事关全局,事关所有的企业、所有的社会成员,我们应该胸怀全局,认识发展大势这样的基本思路。实质性的问题就是改革取得决定性的成果,这才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后劲,才会对冲现在供给侧看到的劳动力比较优势丧失,越来越贵。投资边际收益递减普遍发生,土地资源越用越金贵。这些制约我们发展的下行因素怎么样得到对冲?供给侧的全要素生产率是指科技创新、经济创新,改革就是要制度创新打开科技创新的空间,争取跨越式发展才能跨越中等收入的陷阱。如果走得好,跨越这个陷阱之后还要有二十多年的时间继续提高中国的综合实力。




“智库报告厅”是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办的高端、前沿、开放、公益性论坛,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在改革创新领域有丰富经验的相关部门人士开讲,并与深圳市各界有识之士交流。

此前,智库报告厅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周其仁,以及著名学者许纪霖、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俞可平等发表演讲,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