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观点/魏加宁:金融开放与金融改革

魏加宁:金融开放与金融改革

作者:魏加宁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11-25

2018 年 11 月 25 日,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联办财经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改革论坛•新形势下中国金融发展策略”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政企学界多位专家共议改革,反响热烈。本文根据嘉宾演讲内容整理,经本人审核勘定后首发。



文 | 魏加宁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天,我主要谈一下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的问题。


在演讲之前,我还是要做三点声明:一是,今天我讲的内容都是我个人的观点,与任何单位无关;二是,我只是一个学者,而且不在股市上,所以讲宏观经济与股市无关,讲体制改革与政治无关;三是,如果媒体要报道,须经本人审阅,否则本人概不负责。


一、中国金融市场为什么要开放?


从中美贸易战讲起,我们可以把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用两个维度、区分出四种主张:第一个维度是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要不要反击?第二个维度是中国的金融市场要不要开放?我不展开讲了,只是想从这里引申出一个话题,就是我们的金融市场开放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我们自己?


01

理论分析


从理论上来说有这么几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究竟是封闭式的自我循环更安全呢?还是开放式的大循环更安全?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个演讲,好像是一位土耳其女士讲她小的时候长了疖子,由于家里没有药,她奶奶就扯下一根头发丝把这个疖子系住,由于内外血液不循环了,疖子很快就死掉了。

再有,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号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结果改革开放以后,一些产业一些企业都相继垮掉了,为什么?不就是因为我们的产业和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嘛!

再有一个问题是,金融改革与金融开放的顺序。比如说,日本当年也有人主张先进行国内的金融改革,等自己的竞争力提高以后再进行开放,但实践中却发现,如果金融业不开放,金融改革就永远推不动。


02

历史经验


从实践上的角度来讲,一些历史经验值得反思。一个例子就是清朝的教训。清朝最大的教训就是先是搞闭关锁国,搞了闭关锁国就会落后而不自觉,结果「落后就要挨打

还一个例子,改革开放的鲜活经验。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全世界还有 2/3 的劳苦大众等着我们去解放资本主义已经腐朽和没落了,等等。

结果,等到国门一打开,我们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去一看,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谷牧副总理率代表团访问欧洲回来一汇报,在国内引起了巨大震动!

此外,如果没有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中国的金融业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辉煌。那些似是而非的金融开放卖国论银行资产贱卖论等,都经不起认真的分析。


03

大势所趋


我们现在都在讲「新时代」。那么,新时代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就是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

就网络化而言,上届政府曾经大力发展金融的基层分支机构,没有想到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手段出来了。

记得 1999 年时我国曾做过一个72 小时网络生存试验,看在只有互联网的情况下人们能不能生存 72 小时。经过 20 年的发展,到了今天,如果我们反过来设想一下,如果断网 72 小时,我们如何生存?!

前不久,日本北海道地震,就遇到了许多人手里有钱却支付不了,买不了东西的局面。

就智能化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当领头雁,但是如果国门不打开,互联网是封闭的,我们根本不知道国外在研究什么,那么怎么去创新,如何当领头雁呢?

就全球化而言,我相信全球化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随着交通技术的进步、通信技术的进步、智能翻译技术的进步,人们之间的空间距离在缩短、时间距离在缩短、文化距离也在缩短。所以,世界经济迟早还是要回到全球化的轨道上来。

总之,我们千万不能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的新时代,再搞新的闭关锁国,千万不能重蹈清朝的覆辙!


04

现实教训


从现实的教训来讲,这次中美贸易战为何双方都出现了明显的战略误判?

首先,中方为什么会出现误判?其中一个原因网上已经有人指出,正是因为我们的互联网是封闭的,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外界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其次,美方为什么会发生战略误判?为什么会过高地估计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现在存在着六大结构性矛盾:

一 / 私人产品供给过剩,公共产品供给不足

二 / 末端技术强,前端技术弱

三 / 我们目前是半发达国家,半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总量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了,已经超过很多发达国家了,但是人均 GDP 还不到世界的平均水平。

四 / 半计划经济与半市场经济。

五 / 半现代化,半前现代化虽说我们的「硬件——高楼大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都已经相当现代化了;可是在软件方面,特别是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企业治理方面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处于前现代的水平。

六 / 我们现在是少数富人和多数穷人的结构

在这六大结构性矛盾的背景下,我们的官方媒体只报喜不报忧,或者说是只允许报喜不允许报忧,必然导致外界对我们的误判,过高地估计了我们的实力。


二、金融改革开放应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01

货币政策决策机制的规范化、透明化


对中国而言,今天最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货币政策可能的失误所带来的风险。

但如果出现货币政策失误,到底应当由谁来负责?是人民银行行长负责,还是人民银行的书记负责?这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实际上我们也知道,既不是行长在决策,也不是书记在决策。那么,究竟是总理在做决策,还是总书记在做决策?

过去我一直强调中央银行的独立性,现在我们即使不讲中央银行的独立性,那么至少也要做到:谁决策,谁负责。而且要让市场知道谁在做决策。

因为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人民币已经加入 SDR (Special Drawing Right,特别提款权)了,即使国内不问责的话,将来全世界的投资者也会来问责的。所以一定要增强货币政策决策机制的透明度和规范化。


02

要处理好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的关系


在金融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加快金融的对内开放,要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进来办民营银行,把民间资本从体系外纳入到体系内来,以便更好地进行监管。

同时,商业银行必须加快去国有化的步伐,一定要切断政府内部的关联交易。过去有关部门不让民间资本进来办民营银行,理由无非是怕民营企业办民营银行以后贷款给自己的项目,形成关联交易。

可事实上,最大的关联交易是谁呢?——是各级政府自己控制着各级商业银行,控制着银行的高管,并指令把贷款贷给政府自己的项目。这个「关联交易」不切断,银行的不良资产就会不断地上升。


03

要处理好金融开放与存款保险的关系


2015 年国家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但现在依然只是以基金的形式放在人民银行下面。我认为,应当尽快将其独立出来作为一个独立机构,并注入资本金。

日本当年建存款保险机构时是由财政、央行和银行业协会三家各出三分之一的资本金。

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协会没有钱,但是汇金公司有钱,所以应当让汇金公司逐步放出一部分国有股,把回收的钱注入到存款保险机构作为资本金。以便我们的存款保险制度能够尽快做好人、财、物以及技术方面的准备。


04

要处理好对外开放与加强监管的关系


一方面,要加强金融行业监管,确立监管中立原则——

无论是「亲儿子干儿子还是别人的儿子,监管部门都应该一视同仁。

另一方面,要推进竞争政策,打破歧视性的金融政策——

现在有七个因素妨碍着公平竞争,其中一个就是歧视性的金融政策。现在民营企业的贡献已经是56789了,可是民营企业得到的金融资源却不到2(20%)。所以我们要打破歧视性的金融政策。

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三个大的周期,三个大的周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

每当我们遇到经济危机和经济困难的时候,都是先有一个思想解放,通过思想解放带动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 年 1 月 23 日一次会议上讲: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10 月份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我想,如果我们能够借着今年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之际实现新的思想解放,我们就能够推动新的改革开放;如果我们能够推动新的改革开放,就能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早日实现现代化。

我就讲到这里,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